中美关系

中美为港问题再互呛 港府批评美国贬损其单独关税区地位

美国政府本周宣布所有香港出口至美国的商品,9月25日起不能再使用“香港制造”标签,必须改标“中国制造”。图为香港一家商店出售的口罩标明“香港制造”。(法新社)
美国政府本周宣布所有香港出口至美国的商品,9月25日起不能再使用“香港制造”标签,必须改标“中国制造”。图为香港一家商店出售的口罩标明“香港制造”。(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是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为香港提供最坚实有力支持的结果;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则指过去以优惠形式给予香港巨额金钱,让香港“自由”及有作为,美国反而因此吃亏,现在美国已收回一切,并称“香港在中国管理之下永不会成功。”

中美两国昨天再次就香港问题爆发口水战。美国总统特朗普声言,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在北京加强操控下必死无疑。中国外交部则反驳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绝不是哪个国家的恩赐,更不是谁能够予取予夺的。

特朗普在当地时间周四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访问时形容,美国过去以优惠形式给予香港巨额金钱,让香港“自由”及有作为,美国反而因此吃亏,现在美国已收回一切、收回优惠。

他指那些优惠价值数以10亿美元(13.71亿新元)计,“以商业术语来说,香港已由中国拥有,那么为何我要把这些(好处)给中国?”

特朗普还称,没有了美国的优惠,兼之在北京加强操控下,香港永不会成功,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玩完”。他说:“相对于由数以千计的天才管理,香港在中国管理之下永不会成功。香港市场将会死(go to hell),没有人想去做生意。”

特朗普没有解释所谓给香港的优惠是什么,但他7月签署的《香港自治法》,终止了香港的特别关税区待遇,上周宣布制裁11名陆港官员。美国政府本周更宣布所有香港出口至美国的商品,9月25日起不能再使用“香港制造”标签,必须改标“中国制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昨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是香港几代人艰苦奋斗的结果,是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为香港提供最坚实有力支持的结果,更是我们一直坚决贯彻执行、维护发展‘一国两制’这一既定国策的必然,绝不是哪个国家的‘恩赐’,更不是谁能够予取予夺的。”

港美国商会调查:
过半企业考虑离港

不过,香港美国商会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香港国安法》通过后,合计有53%受访者称考虑于短、中、长期离开香港;问到公司会否撤资,近39%受访者称有此考虑。两者均较上个月同类调查有所增加。该调查于本月7日至11日进行,共收到154份会员公司的回应。

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荣誉主席刘达邦昨天也表示担心,美国买家一般都认为香港生产的货品素质较好,甚至不在乎价格贵一点。但在转标签后,他们将无法分辨产品的真正来源,香港会失去一个利润高的巿场。

他说:“美国是富国,人口足够,购买力强。假如失去这个市场,与没那么发达的国家做生意,购买力自然较弱,香港厂商的营业额自然会下降。”

不过,港府经济顾问欧锡熊认为,美国的新措施对香港影响相当小。他解释,香港产品去年输往美国的数额只有39亿港元(6.9亿新元),占香港整体出口0.1%,对整体香港经济影响微不足道;至于美国限制敏感科技出口方面,对香港的影响也很小,所以美国有关制裁行动对香港的经济影响可控。

欧锡熊指出,过去十多二十年,环球经济格局重心由西方转至东方,中国经济增长远超许多经济体,相信有关趋势会持续。香港作为中国一个重要的金融商业中心,会有很多机遇。

港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昨天则重申,香港享有单独关税区地位是“一国两制”下的优势及权益,是《基本法》赋予的权利,他批评美国单方面要求香港出口美国的产品须改用“中国制造”的标签,是贬损香港的单独关税区地位。

他说,目前距离美国新措施生效还有一段时间,港府会与业界商讨及厘清细节,并要求美国当局进一步澄清。

美国买家一般都认为香港生产的货品素质较好,甚至不在乎价格贵一点。但在转标签后,他们将无法分辨产品的真正来源,香港会失去一个利润高的巿场。

——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荣誉主席刘达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