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防长:不会对中国违规扩张军力让步

埃斯珀:印度—太平洋是与中国进行大国竞争的中心。(法新社)
埃斯珀:印度—太平洋是与中国进行大国竞争的中心。(法新社)

字体大小:

据路透社报道,埃斯珀周三再次抨击中国,指中国没有履行遵守国际法、规则和规范的承诺,并正在追求侵略性的军事现代化。他说美国有责任在太平洋地区发挥领导作用,对那些自认政治体制更优秀的国家寸土不让。

(伦敦/北京综合讯)就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南中国海发射东风导弹被认为意在警告美国之际,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再次抨击中国说,美国有责任在太平洋地区发挥领导作用,对那些自认政治体制更优秀的国家寸土不让。

据路透社报道,埃斯珀当地时间周三(26日)访问夏威夷期间说,中国没有履行遵守国际法、规则和规范的承诺,并正在追求侵略性的军事现代化,希望向全球展示其实力。

他说,为推进中共的扩张,解放军继续推行雄心勃勃的现代化计划,力争在本世纪中叶建成一支世界级的军队,“这无疑将涉及解放军在南中国海、东海以及中国政府认为对其利益至关重要的任何地方的挑衅行为”。

埃斯珀也指出,尽管美国的目标是阻止中国上述行为,但也希望继续与中国合作,“使他们回到更符合基于国际规则秩序的轨道上”。

埃斯珀说,印度—太平洋是“与中国进行大国竞争的中心”,中国与俄罗斯的影响力现在已遍布全球,美国得能够在全球范围内与这两个国家打交道。

他说,美国有责任发挥领导作用,并且不会拱手让出这个区域——哪怕只是一寸土地,给任何一个自认政体、人权观、主权观和新闻、宗教、集会自由观都比美国及其许多伙伴好的国家。

埃斯珀本月24日也曾在《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对抗中国,五角大楼已做好准备》的文章,称中国领导人对军队的定位令美国感到受到威胁,存在潜在重塑国际秩序的风险,并呼吁各国慎重考虑与解放军的任何往来。

埃斯珀在文章中说,中国的行动促使美国国防部加快实施《国防战略报告》,而要与中国长期竞争,美国须拥有能够在海、陆、空、太空和网络空间所有领域竞争、威慑和取胜的武装力量。

此外,美国须要扩大和加强盟友及合作伙伴网络,并得继续增强合作伙伴的能力。

中方:美国是老调重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前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击称,埃斯珀的有关言论毫无根据,大量的事实和数据“足以戳穿所谓中国威胁的谎言和谬论”。

针对埃斯珀发表的言论,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也引述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说,文章再次重复了美国主流对华政策一以贯之的策略,即攻击中国的执政党和军队这两个保障中国国家稳定的基石,“针对性很强,也非常恶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