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沙利文推文露风向?拜登对华政策或与特朗普同样强硬

被拜登提名为国家安全顾问的沙利文昨天在个人推特上贴文,对香港人权问题表示“深切关注”。(路透社)
被拜登提名为国家安全顾问的沙利文昨天在个人推特上贴文,对香港人权问题表示“深切关注”。(路透社)

字体大小:

被拜登提名为国安顾问的沙利文,昨天表达拜登团队在人权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对香港人权问题表示“深切关注”,预示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可能延续特朗普政府的强硬风格。

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的国家安全团队,将对美国财政部所有制裁行动进行全面检讨。与此同时,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人选沙利文在香港问题上展现强硬姿态,对香港泛民主派人士被捕与监禁事件深表关注,预示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可能延续特朗普政府的强硬风格。

美国制裁中国官员是中美关系关键的摩擦点之一,也被视为拜登政府上任后,最棘手的外交问题。现任特朗普政府近四个月内,曾三次宣布就香港人权问题对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内的数十名中国高层官员实施制裁,最近一次是在本月7日。拜登上任后会否扭转或调整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备受关注。

有知情者向彭博社透露,拜登的国家安全团队计划彻底检讨美国财政部制裁行动部门所有的运作,包括评估现行的制裁计划、人手调配与预算。这意味着,美国的制裁行动部门可能迎来一次“大地震”。

据彭博社报道,拜登团队担心过度使用经济制裁,可能伤害全球的金融系统,尤其是在目前全球面对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拜登有意谨慎保护现有的金融体系。不过,也有迹象显示,拜登虽然对经济制裁采取谨慎态度,但在对华政策方面,仍可能持续特朗普现有的强硬作风。

被提名为拜登政府副财长的阿德耶莫(Wally Adeyemo)将负责此次的检讨行动,也将与其他国安部门携手检讨财政部辖下恐怖主义与金融情报办公室的运作。

他在本月1日被推介为副财长时,曾表明将“高度聚焦于财政部在国家安全方面扮演的重要角色”,包括“利用制裁行动让不良分子负起责任”。

消息人士也指出,阿德耶莫在检讨工作中,将重点处理人手调配问题,并会考虑调高制裁行动部门的预算。

拜登在竞选政纲中,把推进世界人权与民主作为外交政策的主旨之一,因此近月来的媒体分析大多认为,拜登在香港人权问题上姿态有可能比特朗普更强硬。

被拜登提名为国安顾问的沙利文(Jake Sullivan),昨天也表达了拜登团队在人权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对香港人权问题表示“深切关注”。

他通过个人推特贴文指出:“我们会与盟友和伙伴团结一致,对抗中国向香港自由的攻击,并会帮助受迫害者寻找避风港。”

受访学者对拜登制华政策不乐观

受访学者都对拜登的制华政策不感乐观。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由于特朗普政府给中美关系带来了巨大冲击和倒退,中美经贸关系正出现严峻的“脱钩态势”。因此,拜登政府审核特朗普政府对华的制裁行动是正常的。此外,民主党政府向来对中美之间的人权问题较为重视,态度也更强硬,因此沙利文公开关注香港问题也并不令人意外。

但他强调,拜登制华政策的轮廓、重点和方法,目前仍不明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则研判,特朗普主义目前仍在发酵,并已毒化了中美关系,拜登预计无力回天。

他说:“拜登只能一停、二看、三通过,像过马路一样,不仅不会马上取消特朗普的制裁,甚至可能以此作为和中国谈判时威胁的手段……他可以通过行政命令,取消特朗普的一些安排,但没有办法改变立法,因为参议院有可能还是在共和党的手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