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拜登就任以来首场对话 中美高层会场上公开互批火药味浓

中美高级别对话当地时间3月18日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举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右三)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右二),以及中共政治局委员兼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左前排左三)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左前排左二)在首轮会谈中针锋相对,现场充满火药味。(中新社)
中美高级别对话当地时间3月18日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举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右三)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右二),以及中共政治局委员兼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左前排左三)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左前排左二)在首轮会谈中针锋相对,现场充满火药味。(中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会上指中国在新疆、香港、台湾的行动,以及对美国盟友的经济胁迫“威胁到维护全球稳定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则要求美国“彻底放弃干涉中国内政的霸道行径”。中美双方针锋相对的开场发言持续了一个多小时。

美国总统拜登就任以来的首场中美高级别对话,在充满火药味的相互指责与争吵中开场,双方毫不掩饰、摊开尖锐矛盾的姿态让人意外。受访学者指出,中美重设双边关系前景不容乐观,双方正相互试探和施压,进入“谁先眨眼睛”阶段。

中美高级别对话当地时间3月18日在冰天雪地的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揭幕。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以及中共政治局委员兼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当天举行两轮会谈。

布林肯在首轮会谈的开场白中首先强调,美国将加强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否则世界将变成“强权即是公理和赢者通吃,这将使世界更加暴力和不稳定”。

他随后对中国在新疆、香港、台湾的行动,以及对美国发起的网络攻击和对美国盟友的经济胁迫表达深刻关切,并指这些做法“威胁到维护全球稳定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布林肯说:“这是为什么它们不仅是内部事务,为什么我们认为有义务今天在这里提出这些问题。”

沙利文则表明,美方的首要任务是让美国人民受益,保护盟友和伙伴的利益,美国“不寻求冲突”,但欢迎“激烈的竞争”。

在美方发言后,杨洁篪用长达15分钟猛烈回击,反呛美国在人权等方面存在很多问题,“应当做的是改变自己的形象,管好自己的事”。他还称:“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

王毅则要求美国“彻底放弃干涉中国内政的霸道行径”,并称“美国的这个老毛病要改一改了”。

双方针锋相对的开场发言持续一个多小时,远超外交惯例中高级别会谈向媒体开放的开场白时间。双方还在何时让媒体离场的问题上争执。

杨洁篪也在现场质疑美国不遵守基本外交礼节,严词告诫美方:“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

外界此前已普遍预期这将是场艰难的对话,不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冲突的激烈程度,以及在媒体面前直接相互攻击,还是出人意料……双方都有故意把矛盾暴露在媒体视线下的意思。”

有分析认为,中美在媒体面前唇枪舌剑意在国内受众,拜登政府试图向国内展示对华强硬,中国则得强力回应美国近期的施压。李明江说:“双方都要对各自国内有一个政治交代。”

美国本周在会谈前夕对包括14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在内的24名陆港官员实施制裁,又以国家安全为由,向多家中国电信企业发出传票。

李明江分析,中美激烈的表现也在向国际社会传递信息,美国得向盟友展示对华强硬,中国则要告诉第三方国家,中国不会在大国角力中让步。

中国学者、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受访时分析,布林肯打破外交会谈惯例,在开场白中谈实质问题,在中国看来非常无理,因此必须做出强硬回应。

但他认为:“双方吵归吵,还是得进行务实对话……如果接下来还是交锋和吵架,这将是一场失败的对话。”

第二轮会谈未对媒体开放 王毅会后回应:还算顺利

中美随后举行的第二轮会谈未向媒体开放。彭博社引述美国官员称,会谈“实质、严肃和直接”,时长超过原定安排。王毅在会谈结束后,简短回应媒体说,“还算顺利”,“谈了很多地区问题”。双方将在当地时间19日上午,举行第三轮会谈。

首日会谈的紧张气氛预示着中美重设双边关系前景不容乐观,双方此次达成实质共识的希望渺茫。李明江判断:“双方还要再较量一阵子……两边都在试探,向对方施压,迫使对方先让步,现在要看谁先眨眼睛。”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