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美智库:将改变南中国海军事平衡 中国在南沙华阳礁建雷达设施

随CSIS分析文章附上的卫星图像显示,华阳礁上可能建有高频雷达,并且可能还有雷达在建设中。(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图片)
随CSIS分析文章附上的卫星图像显示,华阳礁上可能建有高频雷达,并且可能还有雷达在建设中。(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图片)

字体大小:

对于部署雷达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说:“中国在有关南沙驻守岛礁上部署有限、必要的防卫措施也是行使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自保权,无可非议。”

游润恬 北京特派员

yewlt@sph.com.sg

就在中国外长王毅启程前往美国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之际,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称,中国正在南沙群岛华阳礁兴建雷达设施,比起在西沙群岛红旗9导弹的部署,新雷达设施更能“改变南中国海的军事平衡”。

对于部署雷达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中国在有关南沙驻守岛礁上部署有限、必要的防卫措施也是行使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自保权,无可非议。”

中国国防部也在官方微博上说,中国在有关南中国海岛礁上进行的建设,主要是出于民事目的,其中包括导航、气象等设备,“以便更好地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 International Studies,简称CSIS)“亚洲海事透明度行动计划”主任波林(Gregory Poling)22日写道:“中国本周在西沙群岛永兴岛(Woody Island)部署红旗9地对空导弹的行动虽然值得注意,但不至于改变南中国海的军事平衡。不过,南沙群岛的新雷达设施,则可能显著改变作战环境。”

他解释,中国部署在大陆和西沙群岛的雷达设施,足以覆盖南中国海的北部,而华阳礁(Cuarteron Reef)的高频雷达,将显著增强中国侦测来自马六甲海峡等重要水域的船只和飞机的能力。华阳礁是中国驻守在南中国海的最南端岛礁,对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起前哨式拱卫作用。

智库:中国正部署长期反介入战略

随分析文章附上的卫星图像显示,华阳礁上建有高频雷达、灯塔、掩蔽壕、码头、直升机机场等设施。南沙群岛的西南礁(Gaven Reef)、东门礁(Hughes Reef)和赤瓜礁(Johnson South Reef)的雷达设施建设,也接近尾声。

波林认为,中国正在南中国海部署长期反介入战略,最终目的是有效控制南中国海的海域和天空。CSIS上个月发表报告称,南中国海将在2030年前变成“中国湖”。

华春莹昨天在记者会上呼吁媒体不要把镜头只对准中国是否在南沙岛礁建设军事设施,而应该多关注中国在驻守岛礁上已建成的灯塔等,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服务产品。

针对美国指中国在永兴岛部署导弹是推动南中国海军事化,华春莹前天在记者会上回应说:“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卫设施,与美国在夏威夷布防没有任何本质上的不同。”

王毅23日至25日访问美国与克里会谈,南中国海课题相信将是会谈议题之一。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美国把国际秩序和本国利益挂钩,对国际秩序受到挑战的敏感度比其他国家强烈,而中国建雷达和部署防御武器,被美国视为是在危及现存秩序。

对于CSIS判断中国建设雷达的做法将改变南中国海的军事平衡,贾庆国说:”中国的经济崛起和国防能力的提升,本身就改变了地区和世界的力量对比。但力量对比的改变,并不见得必然导致军事上的对抗和冲突。美国的力量强大,并不见得美国对其他国家必然就是威胁,中国的情况也一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