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中国拟建20座浮动核电站 未来可能用在南中国海上

中国正着手建造海上浮动核电站,未来可能在南中国海上用来支援中国的离岸项目与设施。图为浮动核电站模型。(互联网)
中国正着手建造海上浮动核电站,未来可能在南中国海上用来支援中国的离岸项目与设施。图为浮动核电站模型。(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正着手建造海上浮动核电站,未来将耗资600亿元(人民币,下同,约125亿新元)批量建造近20座,有朝一日可能在南中国海海域上用来支援中国的离岸项目与设施。

华春莹:没听过相关报道

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社旗下《环球时报》昨天的封面头条报道了上述消息,并指该平台能航行到偏远海域,为离岸项目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

不过,据媒体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这仅是媒体的报道,她没有听过相关情况的报道。

《环球时报》引述海军军事专家李杰称,浮动核电站能为南中国海中的灯塔、搜救器材、防卫设施、机场,以及港口提供电力。李杰也说:“我们通常烧烧油或煤以取得电力,但鉴于南沙群岛与中国大陆之间的远距离,以及多变的天气与海洋条件,运输燃料可能是一个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发展海上核电平台有很大意义。”

环球网昨天报道称,首个海上浮动核电站的总装工作由中船重工筹划,未来将批量建造近20座,以满足渤海油田的能源需求;每座平台的投资额预计约为20亿。

中船重工办公厅主任刘振国说,该集团正“加快推进该项工程”。他说:“核电平台的建造是一个蓬勃发展的趋势”,虽然“待建的核电平台的确切数量取决于市场需求”,但需求“相当强劲”,而平台的建造将采用“成熟的科技”。

《中国证券报》今年1月的报道指出,海上核电的示范性平台预计将于2018年建成,并于翌年投入运作。

此外,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设立海洋核动力平台国家能源科技重大示范工程的复函》文件,中船重工已确定在辽宁葫芦岛的渤船重工总装建造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

中船重工科技部负责人说,上述示范工程建设投资额约为30亿元,而在核电平台40年的全寿命周期里,能通过售电获取约226亿元的收入。

报道也说,核电平台因位于远离陆地的海上,不易受地震和海啸影响;即使发生地震,震源的地震波也不会被海水传递。海洋本身也可作为应急散热器,在极端事故发生时,核电平台可将海水引入船体内,阻止堆芯熔化的进程,从而保证反应堆安全。

尽管如此,环保部核电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汤博21日在环保部的座谈会上说,浮动核电站仍存有灾害应急能力的问题。

据《京华时报》报道,汤博说:“目前国际上已就陆地自然灾害(类别和等级)的确定达成共识”,“但对海洋的研究”,包括对于海上浪高、飓风等如何设防,以及如何预防其他轮船的撞击等,“还没有发展起来”。

不过汤博也说:“关于浮动核电站的灾害应急处理,现已有一些初步结论,但这些结论是否合理,官方还在组织专家深入研究论证。”他也指出,建造浮动核电站需要环保部联合海洋、气象和海事等部门共同制定要求。

中美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持续角力,中国的最新动作料将引起外界关注。

本月15日,中国军网选在美国防长卡特(Ashton Carter)登上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穿越南中国海的同一天,发布范长龙到南沙岛礁的消息,被外界视为是中国在南中国海争端上与美国“互别苗头”。17日,中国海军一架运-8巡逻机首次公开降落南沙群岛永暑礁,展示该机场已具备为军用飞机提供勤务支援保障的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