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对话2016

指中国大规模扩建岛礁将导致自我孤立 卡特吁中国加入“有原则安全网络”

字体大小:

何惜薇

hosb@sph.com.sg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香格里拉对话上说,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动,使它在整个区域共同建立网络时受到孤立。中国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海军少将关友飞则认为卡特的中国“自我孤立说”是“杜撰的,并不符合事实”,其目的是想孤立中国。

中美两国再次针对南中国海主权争议交锋。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认为,中国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扩建岛礁行为,将导致中国自我孤立,他因此呼吁中国加入亚太区域“有原则的安全网络”,与区域各国共同打造“有原则和繁荣的未来”。

他昨早在亚太防务会议香格里拉对话(简称“香会”)的首场全体大会上说,区域多个国家对中国的行为表达关切,包括透过区域会议和国际论坛表态。“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动,使它在整个区域共同建立网络时受到孤立。不幸的是,如果这些动作继续下去,中国最终将筑起一道自我孤立的长城。”

卡特上月27日在美国海军学院发表演说时,也曾指出中国不断对邻国做出挑衅行为,可能因此为自己筑起一道自我孤立的长城。

中国近年在南中国海大规模填海造岛,今年2月还开始在主权有争议的西沙群岛岛礁部署地对空导弹和战斗机。美国则以实际行动回应,其军舰去年10月和今年2月分别驶入南沙和西沙群岛中有主权争议的岛礁附近,美国也曾在南沙群岛岛礁附近展开空中巡逻。

卡特昨早说:“美国在南中国海上的自由航行,凸显美国会继续在任何国际法许可的地方飞行、航行和行动,确保本区域的每个人也能这么做。”

中国与亚细安四个成员国菲律宾、越南、文莱和马来西亚存在南中国海主权纠纷。菲律宾已就此启动国际仲裁程序,但中国表明不接受仲裁。

卡特说,不久后出炉的仲裁结果可为中国和区域其他国家提供契机,让大家重新致力于打造有原则的未来(principled future)、重推外交并为南中国海紧张局势降温。

这是卡特第二次在“香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有与会者注意到他在约30分钟的演讲中,共提及“有原则”37次,凸显美国对原则和国际法规的重视。卡特也以不点名的方式强调有原则的安全网络具包容性,“没有国家将被排除在外,我也希望没有国家会自我排挤”。

他强调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将是持久的,而中美军事合作关系久远,中国也将参加今年的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不过,在会后的一场记者会上,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不讳言,竭力与中国合作的同时,他所带领的军队也做好了准备应对与中国之间的任何对抗。但他也提起美中军舰将共同在关岛和夏威夷之间的海域进行演习,并留意到中国在最近几个月里“没有积极的举动”。

黄永宏:有原则安全伙伴关系将广被接受

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认为,有原则的安全伙伴关系将广被接受。他在“香会”场边受访时说,战略联盟有如“权宜婚姻”,也会面对破裂。“即便是朋友之间也会发生争端,你解决一次争议的方法会成为往后纠纷的先例……争议时不时会出现,有了共同观点、设定规则和角色,我们可更顺利和团结地朝目的地前进。”

中国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海军少将关友飞则认为卡特的中国“自我孤立说”是“杜撰的,并不符合事实”,其目的是想孤立中国。他受访时说,中国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已融入国际社会,在安全领域中国军队也参与本地区的各种安全多边机制,并与20多个国家建立战略磋商机制和工作层面的合作机制。中国遵守国际公认的准则,但美国却没有做到,还经常把本身的原则凌驾于国际公认的原则,“霸权大于主权”的例子不胜枚举,包括向台湾出售武器。

卡特昨天的演讲措辞不如预期般激烈,中国政府的外交事务顾问、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点评说:“卡特的口吻是比过往温和,但其立场更强烈。从他以美国派军舰和飞机到邻近中国的海域来强调对合法权益的理解,就可看出这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