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两美舰入南沙西沙海域中国促别挑衅 解放军全程跟踪并警告驱离

字体大小:

美国一艘濒海战斗舰和一艘导弹驱逐舰20日及21日分别进入中国控制的南中国海海域,中国敦促美方停止此类挑衅冒险行径,以免发生不测事件。

中国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李华敏昨天证实,美国海军一艘濒海战斗舰和一艘导弹驱逐舰在11月20日、21日分别进入南沙岛礁邻近海域、西沙群岛领海,解放军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踪监视、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李华敏敦促美方停止此类挑衅冒险行径,以免发生不测事件。

北京有关人士对《联合早报》分析,中美两国防长会晤刚结束两天,美方军舰就再次进入中国控制的南沙岛礁和西沙群岛海域,显示中美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仍然没有共识。美国军舰近两年在南中国海巡航的频率有增无减,主要是因为美国不愿看到在南中国海形成中国一家独大的局面。

这名人士指出,美国军舰今后还会不时进入中国所控岛礁的附近海域,中国也会继续抗议并组织海空力量进行跟踪监视和驱离,这种带有敌意的近距离接触当然有擦枪走火的风险。但中美双方也都会保持克制,尽量避免可能导致军事冲突的意外事故,因为双方都没有在南中国海开战的意愿。

李华敏昨天强调,无论美方舰机变什么花样、耍什么诡计,中国军队都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维护南中国海地区和平稳定。

路透社前天引述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言人莫姆森(Reann Mommsen)说,美国濒海战斗舰加布里埃尔·吉福兹号(Gabrielle Giffords)本周三在南沙群岛美济礁12海里范围内航行;驱逐舰韦恩·E·迈耶号周四(Wayne E. Meyer)则“挑战了西沙群岛对无害通过的限制”。

莫姆森称,美军这些行动以法治为基础,表明美方“致力于维护所有国家享有的海洋和领空的权利、自由和合法使用”。

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防长埃斯帕(Mark Esper)11月18日在泰国举行会晤。魏凤和要求美方停止到南中国海炫耀武力,不要挑动南中国海局势升温。

不过,埃斯帕11月20日在越南一所大学演讲时,批评中国“单方面宣称的非法海上主权声索,危及其他国家获取重要的自然资源,破坏区域能源市场的稳定,增加冲突的风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军舰在南中国海的“自由航行”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破坏南中国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已经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表达强烈抗议。

人民日报社下属的《环球时报》前天引述中国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说,埃斯帕的发言表明美国不希望看到南中国海地区局势降温,而是继续利用南中国海问题,遏制中国,保持美国军事存在。

张军社认为,埃斯帕的讲话与事实不符,“美国才是南海地区军事化最大推手,他的讲话提供了两个佐证:一是美国今年以来加强在南海地区的军事行动,包括执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持续不断挑动南海地区紧张局势。二是鼓动有关国家与中国作对,唯恐天下不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