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马国总审计司报告:中国海军海警三年闯马国海域89次

在2016年至2019年期间,中国海警及海军89次擅闯砂拉越和沙巴西部海域,而马国也多次向北京发出抗议书。(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在2016年至2019年期间,中国海警及海军89次擅闯砂拉越和沙巴西部海域,而马国也多次向北京发出抗议书。(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总审计司报告揭露,过去三年,中国海军和海警闯入马国海域高达89次,再度引发中马两国在南中国海的领海主权争议。

马国外交部长希山慕丁随即表明,今年3月他受委出任外长后,已改善及加强中马关系,因此马国海域没再出现任何中国船只。不过,前外长阿尼法反驳称,就在今年4月,一组由小型舰艇所组成的中国执法船队就护航中国测量船擅闯马国海域,并指责希山慕丁误导国人。

阿尼法也质疑外交部,为何对中国勘探船于今年4月及5月闯入马国海域一事,没有公开和明确地表达不满及抗议。

不过,希山慕丁澄清,阿尼法指的是马国国家石油公司(国油)勘探船“西卡佩拉号”(West Capella)事件,而那只是单一事件。

今年4月中,中国的海洋地质8号在南中国海争议水域尾随马国国油的西卡佩拉号,并出现对峙。不过,中国否认双方对峙,并指海洋地质8号是在进行正常的作业;马方则是低调处理此事,没有公开回应。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马国政府料将在南中国海主权课题上对中国采取较温和的态度,因为受到冠病疫情冲击后,马国目前更依赖中国的投资。

此外,中国驻马大使馆发言人唐瑭指出,中国会继续和马国秉持友好精神,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两国在南中国海的领海主权存在主张重叠的问题。

他接受马国媒体询问时强调,由于历史因素,南中国海地区存在一些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但南中国海的和平与稳定符合中马两国根本利益,因此,中国期待与马国加强合作,深化互信,全面落实《南中国海行为宣言》,积极推进有关磋商,共同维护南中国海和平稳定。

马国总审计署日前提呈国会的《2018年第三系列总审计司报告》揭露,在2016年至2019年期间,中国海警及海军89次擅闯砂拉越和沙巴西部海域,而马国也多次向北京发出抗议书。根据报告,中方此举与南中国海主权争议有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