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邵宗海:习近平对台政策的底线

字体大小:

今年3月5日北京两会期间,习近平曾到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场合,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特别是对台政策的奠定,发表了重要看法。

这次谈话的其中一个特色,就是接近台湾520总统就职之前,中国大陆最重要的一次可以发表对台政策的场合,习近平依然毫不让步的在提醒:说明北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而且习近平再度强调:北京“仍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综合来看他的“立场重申”与“原则坚持”,不仅是间接否定了前些日子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美国反映“宪法一中”可能会被北京接受的暗示,而且给予蔡英文企图捨弃“九二共识”,希望在未走追求另一种模糊说法,来替代“九二共识”的战略运作空间完全压缩。

在全国政协的会场,准备出席政协小组讨论的大陆海协会会长、也是全国政协委员陈德铭,3月6日受访时表示:现在是两岸关系的重要关键时期,习近平把问题准确的、清晰的、明确的再阐述了一遍,这还是必要的。或再深入的来说,笔者认为:解读北京对台政策时的基本观点,就是中共领导人在重要场合说过的话,都应是政策底线。所以,举凡蔡英文曾经提说过的“维持现状”、或是“采行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的看法,应该在习近平本次清楚表达之后,将不会被北京在520之后获得认可。

不过,谈话中另一个特色,对台湾来说应该是可以有想象的空间。这是习近平讲话的另一部份,他特别提醒说:“‘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

在这里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说的“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与蔡英文所说的“在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了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她理解和尊重这个历史事实”,在意义上虽尚有相当的一段距离,但如果蔡英文此后仍然要坚持这种说法,她只要能再进一步的说明:依据中华民国宪法内涵、或目前两岸现状的架构下,她是认同“两岸同属一中”说法,这样,就能符合习近平说过“认同其核心意涵”的精神,就算她不提“九二共识”一词,北京应该进一步就会接受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内涵。

当然有意思的是,有媒体问及习近平“坚持九二共识”的谈话,是否冲着蔡英文而来?陈德铭是说:其实也不是针对某个人,就当作是让两岸民众都能清楚大陆方面的政治底线。

如果说,笔者从3月5日到6日在大陆,看到北京中央台新闻联播节目一直不停的在播报习近平“坚持九二共识”的谈话,那是不是也可以解读:习近平实际是在寻求大陆民众对他“坚持九二共识”的授权,希望在下一步,当蔡英文于520就职之日不接受“九二共识”时,会采行更强硬的手法。

作者是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