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职

刘怡:台湾问题不是统独,亲中还是亲美

字体大小:

刘怡/穿梭中港台

倍受瞩目的新一任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她的520就职演讲中,亦如此前各方的预料,没有出现台湾官方之前的既定两岸论述“九二共识”,代之以一个更为冗长的表达,蔡英文说,“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我尊重这个历史事实。”

尽管表述迂回,但语意明确,蔡政府能够做到的,就只是承认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这件事情的存在。

对大陆官方之前再三强调的“九二共识是两岸的共同的政治基础”,蔡英文也有进一步的回应,她表示说在她的认知当中,既有的政治基础有四个关键元素,而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是其中一个元素。

蔡英文是新一任的台湾总统,她同时也是以追求台湾独立作为建党纲领的新任台湾执政党民进党的党主席,这样曲折婉转的表述,无非是要避开大陆要求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主张,同时也能够向支持她执政的主要政治派别的“反中”诉求有所交代。

但无论蔡英文采取何种说辞,偏离被大陆视为底线的“一中原则”已经成为事实。四小时后,北京定性蔡英文的讲话“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

舆论偏向认为北京的此番回应是一种成熟的政治表达。因为,台湾问题的实质还是中美关系问题。政治分析人士确信蔡英文的演讲能够出炉,是在中美取得某种妥协和谅解后达成的。尽管大陆方面此前已经设定所谓“九二共识是两岸共同政治基础的底线”,但美国选择了支持蔡英文,在蔡英文的演讲结束后,美国在台协会(AIT)立即发表欢迎声明。

而北京在现实基础上能够祭出的遏制手段,就是暂停官方交往,北京的回应中,语带缓和的说,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和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机制,均建立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之上。只有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

有北京的观察人士认为,北京对此前试图透过经济收买与惠台政策来扭转台湾所表现出的反中民意,不再如以往乐观。他们倾向认为,北京在对台问题上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声明中所说的,大陆扞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心未变,能力更强,这除了是安抚国内沸腾的民意,也包括军方的鹰派;另一方面,也是向国际社会表现示弱,将自己放在被动的位置,美方选择支持接受对台军售的蔡英文的立场,放在国际事务间,无疑更具挑衅意义。

对台湾岛内而言,这样的意味更加不言而喻。台湾海基会董事邱复生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蔡英文执政后,台湾就没有统独的路线之争了,只有亲中路线和亲美路线之争。邱复生以自己长期对两岸交往的观察说,两岸关系走到今天,北京的对台事务部门应该反省。他说,台湾的民意会在选举中选择了被认为有台独倾向的蔡英文和民进党,反中情绪日益高涨,“这个趋势如果他们没有掌握,没有检讨,两岸未来的走向更加不乐观。

台湾岛内附和邱复生的分析不在少数,还有更加直白的说法是,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中,如果要台湾在中国和美国之间选边站的话,选举结果就是答案。同样,岛内的评论中,对北京的反应褒扬的也不在少数,他们认为说,北京此次的表现更有大国气度,他们认为,今天中国大陆新闻头条所展示的习近平主持深改组会议,才是真正的对台声明,因为,解决台湾问题最终,还是要回到中国自身的崛起问题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