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辽宁舰航母 沿台海中线北航 台急派战机舰队监控

辽宁舰编队去年12月24日起展开远海训练,突破“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之后开往南中国海,昨天则北返驶入台湾海峡,全程备受国际高度关注。图为去年12月拍摄的辽宁舰演习照片。(路透社)
辽宁舰编队去年12月24日起展开远海训练,突破“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之后开往南中国海,昨天则北返驶入台湾海峡,全程备受国际高度关注。图为去年12月拍摄的辽宁舰演习照片。(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过境美国、出访中美洲邦交国之际,中国大陆航母辽宁舰昨早驶入台湾海峡,使其远海训练往返路径环绕了台湾一圈。据报辽宁舰一度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台军方派出战机紧急升空应对。

(北京/台北综合讯)台湾总统蔡英文出访中美洲之际,中国大陆首艘航母辽宁舰昨早北返驶入台湾海峡,据报一度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台湾军方派出战机紧急升空应对,台海紧张局势进一步升温。

辽宁舰编队去年12月24日起展开远海训练,突破“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之后沿着台东海域开往南中国海。此轮演练正逢蔡英文过境美国并出访中美洲邦交国期间,加上上月初蔡英文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导致中美台关系陷入紧张,辽宁舰的动态因此备受关注。

综合台媒报道,台湾国防部昨早发布消息说,辽宁舰昨早7时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沿着台湾海峡中线以西向北航行,中午12时通过广东汕头外海向北航行。这意味着,辽宁舰远海训练往返路径环绕了台湾一圈,印证了一些台湾媒体早前的预测。

台防长冯世宽坐镇指挥

台军前晚出动F-16、IDF战机和P3C反潜机升空监控,澎湖马公海军舰队也派出巡防舰,在海峡中线以东位置监控辽宁舰北上;空军则提升警戒层次,由军机进行监视,地面兵维持警戒。这段期间,国防部长冯世宽坐镇国防部,应付突发状况。

昨天人在尼加拉瓜访问的蔡英文,已先后与台湾国安会副秘书长陈俊麟和冯世宽联系,了解辽宁舰动态和国防侦监信息。随行的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蔡英文第一时间获得相关报告,一切都在国安团队掌握中,促请台湾各界放心。

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昨天在年终记者会上被问及辽宁舰动态时也强调:“政府完全有能力捍卫国家安全,民众不必恐慌,任何威胁对两岸关系没有正面帮助,两岸应相向而行,为台海和平安定做出贡献。”

不过,中国大陆方面昨天未直接证实有关辽宁舰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昨天在《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记者会上受询时仅说,辽宁舰是中国第一艘航母,近几年一直在训练,台湾海峡是大陆与台湾共享的国际水道,所以辽宁舰训练过程中往返台湾海峡是“正常”的,对两岸关系不会有任何影响。

国台办拒确认消息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则表示无法确认有关消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特纳(Mark Toner)当地时间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在亚太区域的整体战略是降低紧张情势,希望辽宁舰经过台海不会加剧两岸紧张关系。他同时指出,只要符合国际法律在国际水域运行,美国并不持有异议。

这并非辽宁舰首次穿越台湾海峡。2013年11月28日,辽宁舰编队也通过台湾海峡进入南中国海,但该舰当时行驶位置偏向西部靠近大陆的水域。

台湾铭传大学国际事务与外交学程兼任助理教授林颖佑分析,辽宁舰此次选择宫古海峡和台湾东部海域航行,挑衅意味较强烈,与中国军机早前二度绕台、台湾与非洲岛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断交等事件一起看,是“一整套连续剧”,可视为中国对美台近期友好互动的抗议。

与此同时,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昨天也报道,一架中国轰6战略轰炸机,上周末飞越有主权争议的南沙群岛区域,这相信是中国轰炸机今年第二次在南中国海区域飞行。报道引述不具名的美国官员形容,上述行动可被视为中国在南中国海战略力量的展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