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许辉:二二八事件70年后的两岸镜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小贩和政权的关系堪称微妙。七年前,突尼斯街头小贩布瓦吉吉因不满官员执法而选择自焚,引爆了这个高失业率、物价飞涨和腐败猖獗的北非国家,随之而来被称为“茉莉花革命”的骚乱和起义,结束了本·阿里政权,还奏响了“颜色革命”的序曲。


70年前,类似的一幕发生在台北街头,女烟贩林江迈与缉私队员的冲突蔓延开来,从请愿游行到席卷全岛的骚乱起义,再到大陆援军赶到后的残酷镇压。70年来,“二二八”经历了从舆论禁区到解禁,再到档案开放、真相挖掘、反省纪念和赔偿,转型正义得以落实,伤痛渐被抚平。


70年后的今天,重提那段台湾历史上的凄惨过往,当年南非曼德拉总统和图图大主教等,为解决种族隔离后遗症而倡导的“真相与和解”模式,成了台湾政治人物的最爱。“二二八事件”的“真相”几已清晰可辩,但台湾各党对“和解”的解读却千差万别,特别对转型正义的某些理解上,可谓矛盾重重、口水横飞,在此口号下的意识形态纷争和政治操弄,仍挥之不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