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洪秀柱提前6月底请辞国民党主席

洪秀柱(档案照片)
洪秀柱(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庄慧良 台北报道

chuanghl@sph.com.sg

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昨天下午在中常会宣布,提前于6月底请辞党主席,7月1日到8月20日第20届全台党代表大会召开前这段期间由副主席林政则代理主席。

虽然从党主席选举过程到党主席交接事宜有所不快,但她强调,很高兴这次党主席选举第一轮就选出“政坛的极品”——前副总统吴敦义,省去很多纷扰,希望未来四年在行政经验丰富、擅于组织运作的吴敦义领导下,国民党不仅在2018年胜选,同时期待2020年拿回政权。

去年初国民党失去政权,洪秀柱一肩扛起惨败的国民党的担子,既要面对党员质疑她“一中同表”的两岸路线,又要面对执政的民进党清算党产,内外交迫,5月20日在党主席选举中落败,她坦然接受结果。

依照第18届和第19届全台党代表大会惯例,中央委员和中常委的改选时程是在第20届全代会前举行,吴敦义无法接受在他接任前便决定他的“内阁”成员,吴系人马更在上周中常会上公开杠上洪秀柱。但洪秀柱以该规定是在第18届和第19届全代会制定为由,指始作俑者是第18届担任党秘书长的吴敦义,不是她。

近日吴洪协调后,事情出现转机,洪秀柱在中常会悼念“看见台湾”导演齐柏林后,便发表22分钟演说,宣布她将提前于6月底请辞党主席,7月1日到8月20日第20届全代会召开前的相关事务由林政则代理,此事已获吴敦义同意。

洪秀柱表示,党主席改选后,原本期盼能顺利完成中央委员及中常委选举,但党内有不同意见,也很遗憾这段期间媒体报道多集中在权力斗争上,既然不少中常委希望延后中央委员和中常委选举时程,组织发展委员会也整理出选举作业细则及端正选风等配套措施,希望中常委们能以身作则,莫让外界看笑话。

有关党主席交接事宜,她希望吴敦义尽快指派适当人选办理交接,外面有很多声音希望她们赶快离开,“我们丝毫没有恋栈之心”,为安大家的心,她便宣布提前请辞。

由于洪吴事先协调好大陆党代表等事宜,故洪秀柱离去后的中常会很顺利平和通过中央委员和中常委分别于9月9日和10月1日改选时程,中常委也无异议通过将在全代会颁奖肯定洪秀柱这一年多来的贡献。连日来的纷扰也就此划下句点。

接下来洪秀柱将请假,预定17日中午抵达厦门,傍晚与中国大陆政协主席俞正声会面,18日上午出席海峡论坛的开幕式,下午听取台商座谈会,晚上返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