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与年轻选民拉近距离 国民党以大数据紧追舆情接地气

身为国民党新媒体部主任,黃健豪负责每日的大数据分析,协助最大的在野党掌握舆情风向,更好地“接地气”。(黄顺杰摄)
身为国民党新媒体部主任,黃健豪负责每日的大数据分析,协助最大的在野党掌握舆情风向,更好地“接地气”。(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特稿

台湾最大在野党国民党最近改变战略,应用大数据分析选情和政局,砸钱买软件,每半小时爬搜网路,列出10大热点议题分析后汇报党团,作为党务决策的依据,希望在明年的县市长选举中东山再起。

黄健豪平日时不时就会频刷面簿和浏览网络言论空间“批踢踢”(PTT),这几乎成了他下意识的习惯性动作,但别误会,他可不是沉迷于社交媒体的重度网络使用者。身为国民党中央新媒体部代理主任兼发言人,黄健豪每天勤上线,是为了协助台湾最大的在野党及时掌握舆情。

过去太依赖传统民调 承认“落后太多年了”

为翻转以往“不接地气”的形象,国民党近期开始调整战略,效法敌营民进党、时代力量,以及当年吸引大量青年选票的台北市长柯文哲,应用大数据分析选情和政局,以便更及时地针对热点话题进行攻防,同时协助立法院党团提拟更贴近舆情走向的法案,为未来三年的地方和中央选举全面备战。

“我们以往完全没做这种大数据的分析,过去还是比较依赖传统的民调。”曾担任国民党青年团团长的黄健豪(29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坦言国民党这些年来确实在大数据运用方面慢半拍。“我们落后(民进党)太多年了。”

拥抱大数据以掌握甚至领导舆论走向,此时是足以决定国民党能否继续生存的关键。自2014年县市长选举惨败以来,国民党的阵地一路崩解,不但在去年的总统选举中以300多万张选票狂输民进党,更首度失去立法院最大政党的龙头地位,只拿下35席立法委员。随着明年县市长选举的脚步趋近,力图东山再起的国民党也开始布局,包括主动拉近与年轻族群的距离。

意识到争取青年认同的重要,承诺革新国民党这家“百年老店”的前副总统吴敦义自8月接任党主席后,已拍板决定效法三年前靠大数据打天下的柯文哲,透过新媒体部对网络舆情大数据进行分析,作为党务决策的依据。

柯文哲用大数据精算 监测议题让青年起共鸣

以“白色力量”崛起的柯文哲,当年运用精算的大数据,在上千万面簿用户的按赞数据中监测网络舆论,找出年轻人有兴趣的选举议题,也让从不碰选举的青年找到共鸣。柯当选后也时常把大数据挂嘴边,并运用在市政上。

根据台湾网路资讯中心调查,台湾网络使用率达84.8%,上网人数达1993万。国际市场调查机构KantarTNS调查则显示,台湾每日使用社交媒体占比高达69%,其中最常使用的依序是面簿、Google+和Instagram。

黄健豪受访时透露,国民党自今年9月起,每年投入约六位数新台币金额(数万新元),向专业机构购入大数据分析软件,每半小时根据人工输入的关键字词自动抓取台湾各类舆论网页,包括各大报章和电子媒体、社交网站和网络论坛,然后列出10大热点议题,再以人力分析舆情的质性和导向,最后以报告形式,向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和政策会提出建议。

“我们会告诉党团或发言系统,立委和发言人不管在问政或代表党上政论节目时,应该怎么说才会吸引到目标群众。你要谈到民众心里面,人家才会去听。”

黄健豪举例说,曾铭宗等立委原本要谈税务改革,他们研究后发现群众更关心的是民生和股市走向,所以建议党团和政策会,从消费、旅游或股票的角度切入。

他说:“大数据的好处,是让我们掌握国民党政治人物的政治经验,与民众现在关心的议题有没有一致。因为有时候我们在意的议题,不是民众关心的,所以从新闻点阅率或社群上的讨论看不到正相关。”

分析系统启用至今一个月,支持国民党的青年声音虽未增强,但黄健豪指出,民众回应“比一两个月前”好很多。国民党面簿专页目前有近55万名粉丝,据统计,男性占六成,其中60%年届40岁以上,25岁以下不到两成;25岁以下的女性粉丝则不到总数的10%。黄建良认为,正常的社交媒体用户结构年轻比率较高,“不应该长这样”。

尽管国民党正大举朝大数据跃进,党内阻力却不小。黄健豪指出,地方政治人物对社群工具的接受度不高,了解也没那么深,认为只要靠“网军”就能带动舆论风向。他说:“整个社会风向,不可能靠100个、1000个网军去改变,是从你每个政治人物关心的议题,你个人的形象去改变。网友等于你的选民,你要怎么跟选民沟通,你就要怎么跟网民沟通,不要把它们分开。”

分析:数据不能取代决策者行销不能有热点没内容

但在观察人士看来,国民党若单靠大数据翻身也许异想天开。时事评论员方德豪说,大数据不能取代决策者的角色。若决策者没有聆听年轻人的耐性,抑或党内大佬没有尊重年轻人的胸襟,搞再多的大数据也恐怕难成功。

东华大学民族发展研究所教授施正锋也指出,大数据只是辅助工具,重点仍在于问政内容。他说:“例如国民党在年金改革方面,立场是什么?内部都没有整合。针对重大的政策,政党是要花时间研究的。你现在有行销手段,知道热点,但没有内容,还是买空卖空啊!”

我们会告诉党团或发言系统,立委和发言人不管在问政或代表党上政论节目时,应该怎么说才会吸引到目标群众。你要谈到民众心里面,人家才会去听。——国民党中央新媒体部代理主任兼发言人黄健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