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江宜桦:民进党政府虽有反制 大陆惠台措施让台湾流失人才商机

台湾前行政院长江宜桦上周五在东亚研究所演讲,分析台湾政治与两岸关系。(陈来福摄)
台湾前行政院长江宜桦上周五在东亚研究所演讲,分析台湾政治与两岸关系。(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台湾前行政院长江宜桦指出,大陆虽以单边行动让两岸恢复经贸交流,台湾台商、投资者或是军公教人员都对惠台措施非常期待,这将对台湾内部造成一定影响。

台海两岸关系自从2016年蔡英文担任总统以来已大不如前,近期情势更从停滞不前趋向恶化。台湾前行政院长江宜桦指出,大陆在今年2月推出惠台31项措施,以单边行动让两岸能恢复经贸交流。虽然台湾当局给予反制,但当地民众却对惠台31项措施支持,让台湾面临大量流失人才和商机的可能。

下来还会有第二第三波

针对惠台31项措施的影响,江宜桦直言,这将对台湾内部造成一定影响,无论是台商、投资者或是军公教人员都将非常期待,而且从目前的发展形势看,这只是大陆的第一波,接下来还会有第二、第三波。

大陆国台办今年2月28日公布名为《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有31项惠台政策,主要方向是给予台资企业和个人多种与大陆人民同等的优惠和待遇,其中包括许多新措施,包括让台资企业可参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可以投资设立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等企业,可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台湾人才则可申请大陆53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和81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台湾文化(影视艺文)登陆大陆也不受限。

目前为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学系教授的江宜桦,是在上周五(4月27日)应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之邀,前来本地进行题为《台湾政治和两岸关系》讲座。

大陆薪水已高于台湾 研究基金也更丰

江宜桦指出,惠台31项措施是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在中共十九大报告所提出对台政策的延续,让台湾人在大陆享有和大陆人同等的待遇。“以前台湾人不能到大陆当会计师、护理师,现在都可以了。”

他分析,大陆现在实力增强且自信,决定采取操之在我的单边主义,知道台湾不愿谈,也不会开放,所以决定单边开放。

31条惠台措施的实质影响还有待观察,但就他了解的情况,“台商、台湾投资者都想过去;像军公教,尤其是教师会大量过去。因为大陆薪水实际上已比台湾高。台湾研究单位台大和政大等人员可申请大陆国家研究基金,并可获得更多资助。”

虽然民进党政府随后做出反制,仍无法动摇年轻人西进大陆的想法。根据网媒《东森新闻云》上月的民调,有72.7%的网民认同惠台31项措施,52.6%表示有意到大陆发展。

江宜桦相信,大陆对台湾民众开放程度和范围将越来越大,到时要看台湾政府如何接应。

最近一个多月来,由于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几次声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引发大陆接连采取战机绕台、航母在西太平洋实兵对抗演练等“秀肌肉”的动作;大陆官媒也接连刊登文章,强调大陆“武统”的能力,以武力震慑“台独”的用意明显。

针对两岸关系长远走势,学者出身的江宜桦提出多个观察点:大陆能否持续深化改革和稳定发展;台湾经济是否恶化;美国的全球战略和东亚政策;朝鲜半岛、南中国海、东海问题的连动性影响;习近平的历史使命及战略耐性;大陆对台“政治军事紧缩、经济文化融合”政策的成效;台湾民众统独的变化和大陆“和统”与“武统”势力的消长。

他在总结时强调,自己反武统也反台独,相信和平发展才是两岸关系的最高原则。“就整个中华民族来说,战争的重创非常大,大陆现在的武统力量会觉得打一仗,把台湾打烂还有时间慢慢重整,或是打烂收回来再慢慢疗,但其实没这么容易。”

他也建议,两岸政治制度虽然存在巨大差异,却在文化方面有交集,可通过共同继承的中华文化,找到独立和武统之外的第三条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