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大陆暗示或已收集 台独分子通缉名单

安峰山重申,两岸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只会给台湾带来灾难。(中新社)
安峰山重申,两岸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只会给台湾带来灾难。(中新社)

字体大小:

大陆媒体日前刊文建议发布台独分子名单,依法予以惩戒。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警告,台独分子“不要以为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可以船过水无痕”。

台湾总统蔡英文执政周末将满两周年,中国大陆昨天暗示,有关部门或已着手收集台独分子通缉名单。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警告,台独分子“不要以为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可以船过水无痕”。

国台办昨天举行例行记者会,大陆官媒新华社记者向发言人安峰山提问,大陆媒体日前刊文建议发布台独分子名单,依法予以惩戒,对其中表现极其恶劣的还要进行全球通缉,请他予以确认。

新华社记者也说,据了解,大陆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收集这份名单。

安峰山并没有直接回应上述提问,但他说:“凡走过必留痕迹,台独分子不要以为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可以船过水无痕。”

安峰山重申,两岸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只会给台湾带来灾难。

他说:“任何执迷不悟、顽固的台独分子,都必将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

大陆官媒《环球时报》曾几次发表社评,呼吁大陆政府对“死硬派”台独分子进行制裁和通缉,重建台独势力对大陆当局的敬畏之心。

针对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自称为“台独工作者”,该报上月发表评论直言,赖清德“态度极其放肆”,为保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严肃性,大陆应该采取行动“予以清算”。

文章指出,过去大陆对台独政客一般只是谴责,并未尝试对他们进行“长臂惩戒”,今后大陆要坚决地朝这一方向持续发力,包括动用《刑法》《反分裂国家法》等,在大陆法庭对赖清德分裂国家的罪行立案调查及审判。若发现罪证确凿,还可在全球进行通缉。

蔡英文执政将满两周年,但她所领导的民进党政府至今仍拒绝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还以“切香肠”方式推动台湾向独立方向演进,北京近期向台湾连施重手,导致多米尼加与台湾断交,还公开谈论武统话题,解放军海空军舰机也频频绕台巡航演习,两岸关系已跌入谷底。

分析:打击台独 大陆还有牌可打

分析指出,国台办这次以答记者问方式,通过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放风说当局可能已着手收集台独分子名单,是要进一步向台湾施压,明确大陆在打击台独问题上还有牌可打。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任何台独工作者都是违反《反分裂国家法》的犯罪者,大陆完全有理由向世界各国发出通缉令逮捕他们。

他说:“除非这些台独分子不要离开台湾,否则他们去到哪儿,这些国家都要向大陆交人。不交,中国就要进行制裁。我们为了维护国家统一,必须这么做。我们也相信,不会有任何国家为了包庇分裂国家者而同中国对着干。”

不过,研究台海问题的贵州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李毅分析,“台独名单”应该只是民间发起,尚未得到官方支持和认可。

他认为,大陆目前对台还没有较明确的政策。他建议,大陆可考虑武统、“北平方式”(在武力胁迫下和平统一),或大力扶持台湾岛内统一势力等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

李毅说:“目前大陆政府主要还是在跟国民党和民进党这两大党打交道。或许当局可以考虑,加强同岛内统一分子的往来,大力扶持这股势力。”

“台商是不是必须支持统一才能继续在大陆做生意;两岸交流是不是只跟统一分子交流;是不是要促进岛内所有统一势力联合起来成立一个政党等,这些都有可能性。”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