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在基隆山区参加军演时失事 台F-16战机坠毁飞行员殉职

新北市内五分山健行步道3.1公里处,发现飞机残骸,包括机尾的阻力伞(左图)。搜救人员也在现场寻获一个有烧灼痕迹的军服肩章(右图),相信属于殉职飞行员。(台湾行政院国家搜救指挥中心提供)
新北市内五分山健行步道3.1公里处,发现飞机残骸,包括机尾的阻力伞(左图)。搜救人员也在现场寻获一个有烧灼痕迹的军服肩章(右图),相信属于殉职飞行员。(台湾行政院国家搜救指挥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台湾国防部新闻稿称,空军第五联队一架由吴彦霆驾驶的F-16战机,昨午1时零9分从东部花莲基地起飞,在北部空域执行演训任务。34分钟后,战机不幸在基隆粗坑附近山区失事坠毁。

台湾空军一架F-16型战斗机昨午(6月4日)参加军演时失事,坠毁北部基隆山区,飞行员不幸殉职。

由于意外发生在模拟中国大陆武力攻台的年度实弹演练首日,这无疑大伤台湾军方士气,更令外界担忧台湾无力因应对岸愈趋频繁的军事动作。

总统蔡英文昨晚透过总统府发布声明,对飞官吴彦霆少校罹难的噩耗表示“相当悲痛”。她指示国防部等单位,全力协助吴彦霆的家人处理后事,务必从优抚恤,以表彰吴彦霆“一生投入保家卫国的忠勇义风”。

花莲基地F-16战机演训暂停

根据国防部新闻稿,空军第五联队一架由吴彦霆驾驶的F-16战机,昨午1时零9分从东部花莲基地起飞,在北部空域执行演训任务。34分钟后,战机不幸在基隆粗坑附近山区失事坠毁。

国防部长严德发获悉后立即指派陆、空兵力紧急救援。行政院国家搜救指挥中心也接获通报,动员内政部空中勤务总队以及基隆市和新北市消防局支援。经过六小时地毯式搜索,搜救人员晚上7时许在现场发现“大面积小肉屑及飞行员内衣裤”挂在树上,确定吴彦霆罹难。

为维护搜救人员安全,搜救行动于昨晚8时暂告一段落,今早再由相关人员进行残骸捡拾及鉴定作业。另一方面,军方也已暂停花莲基地的F-16战机演训,并成立专案小组查明原因,强化演训安全。

吴彦霆也是上一起 F-16战机意外飞行员

31岁的吴彦霆2009年毕业于空军官校,总飞行时数1039小时,F-16战机的飞行时数则达736小时。

巧合的是,吴彦霆也是台湾上一起F-16战机意外的飞行员。2013年,吴彦霆进行拦截训练,因F-16战机的发动机故障,失去动力坠机。他当时及时跳伞获救,仅胸部挫伤,头部轻微擦伤,逃过一劫。隔年,吴彦霆与同在空军服役的同僚林芳莹共结连理,两人育有一子。林芳莹昨晚在面簿发文感谢各界关心,并表示“我跟儿子会坚强的”。

自1984年起举行的汉光演习模拟大陆猝然对台动武,以测试台湾军方击退敌军的能力。此次演习第一天即发生空难,无疑重创民众对国防的信心,也令近期接连出包的台湾军方再度蒙尘。蔡英文定于后天前往台中视导为期五天的实弹操演。

去年11月,空军一架“幻象2000”战机进行例行夜航训练时失联,迄今未搜获飞机和飞行员。本月17日,一名伞兵在台中清泉岗基地为汉光演习执行反空机降跳伞预演时,因主、副伞未完全张开,自1300英尺高空直接坠落地面,重伤送医。他已逐步康复,可开口说话。

美制的F-16A/B型战机是台湾空防主力战机之一,数量达140多架,但机龄老旧。台湾当局已在美国同意下,着手翻修这批战机。台湾前防长冯世宽曾指出,战机性能提升后有望“匹敌”中国大陆下一代主力战机歼-20。

两岸关系因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陷入冰冻,大陆对台军事动作频繁,包括军机绕台、航母巡弋,向民进党政府和台独势力示警。根据媒体报道,大陆昨天又派出运-9型电侦机绕台,国防部强调对岸军机动向均在当局监控中。

有评论认为,由于台湾军方需紧急因应大陆军事动作的频率提高,这直接影响台湾战机的“妥善率”(即战机的堪用状况,availability)和安全性。有国安高层日前透露,空军过去一年因战机紧急起飞所承担的开销,已严重超支。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