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马英九文教基金会成立蓝营展现大团结气势

马英九文教基金会昨天举办成立茶会,长年坚持捐助慈善机构的台东善心菜摊阿嬷陈树菊(左)到场献花给马英九。(简荣丰摄)
马英九文教基金会昨天举办成立茶会,长年坚持捐助慈善机构的台东善心菜摊阿嬷陈树菊(左)到场献花给马英九。(简荣丰摄)

字体大小:

一般认为,马英九有意借助新智库为自己可能重出江湖再战总统大选积储政治能量,但马英九强调新机构“超越选举”。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创办的第三个基金会昨天(7月27日)揭牌,多名蓝营重量级人物均赏脸出席茶会,表面上展现国民党大团结气势,但各方角力暗流汹涌。

一般认为,目前官司缠身的马英九有意借助形同影子内阁的新智库,为自己可能重出江湖再战总统大选积储政治能量,基金会宛如国民党“第二个党中央”,但马英九强调新机构“超越选举”。应邀出席茶会的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则笑着否认外界各种揣测,直言“党中央永远只有一个”,并对马英九人气回温乐观其成。

由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金援近7000万新台币(310万新元)的马英九文教基金会,昨天在台北国宾大饭店举行成立茶会。在马英九亲自致电邀请下,前副总统连战、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前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和洪秀柱、新北市长朱立伦等蓝营要角几乎全员到齐。当年与马英九卷入政争的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因赴美国考察而缺席,却仍送花篮祝贺。多名在马英九政府任职的官员如前阁揆江宜桦、张善政以及前文化部长龙应台均到场致意。

马英九炮轰蔡英文 让“国家的方向走偏”

在15分钟的致辞中,马英九花费近三分之二篇幅,连番炮轰现任总统蔡英文施政不力,让“国家的方向走偏”。他以卸任后到处走访基层的经验为例说,因为民进党各项施政尤其两岸政策失当,台湾观光业与农产品外销不佳,年轻人因无法生根而选择“飘向北方”,躁进的能源规划则让“电够不够用?”成为台湾社会最忧心的议题,既有损经济发展更伤害人民健康。

自认八年执政“犯了一些错误”的马英九也说,他过去两年“深自检讨”后发现,当年执政的规划与执行因出现落差“让民众产生反感”,令他“很愧疚”。他因此决定设立新基金会,汇聚各方智慧与能量,让所有理念相近的人对重要议题有个研讨与发声的管道,把台湾“带往正确的方向”。

针对马英九的指责,民进党发言人吴思瑶回应时,反批马英九替台湾留下许多危机,包括经济、外交过度依赖中国大陆,以及留下“即将破产”的年金制度。吴思瑶呼吁马英九认清当年“施政乏善可陈,失去人民信任”的事实,不要过度自我感觉良好。

68岁的马英九曾是泛蓝阵营里闪耀的政治明星,但人气到了执政后期直落,支持度一度跌至9.2%,“九趴总统”的称号不胫而走。尽管当年党政权力一把抓,马英九始终无力兑现“六三三”(经济增长率达6%、国民所得达3万美元、失业率低于3%)的竞选承诺。2014年,被批“亲中卖台”的马英九因“太阳花学运”饱受批评与压力,政治能量严重耗损,连带殃及国民党在地方与中央选举的表现,一路败北,原为“万人迷”的马英九顿时成了“亡党之君”。

不过,蔡英文上任以来,民进党政府民调屡创新低,马英九的人气则反向回升,两者形成强烈对比,有关马英九重披战袍再战2020年总统大选的传闻也甚嚣尘上。对于重出江湖的可能,马英九迄今不愿正面回应,为外界留下想象空间。与马英九交情不错的张善政昨天受访时则说,马是否要再挑战大位“是他个人的决定,我们就是配合他”,不论选不选“都支持他”。

针对舆论揣测,马英九昨天致辞时仅表示基金会的成立将“超越选举”。

外界认为, 马英九人气由黑翻红,气势直压有意参选总统的吴敦义与朱立伦,国民党内“三个太阳”的态势已然成形。对于媒体询问是否有被“逼宫”的压力,吴敦义笑言:“马前总统民调高,我们高兴;当年民调低时,我们也会关心。”朱立伦则说,更多阳光是好事,现在国民党唯有团结一致,没有分裂的本钱。

政治人物卸下公职后设立基金会是台湾常见的政治文化,基金会常被诟病为“小金库”,却也是保存政治影响力的工具。有别于过去以选举补助款捐款成立的台北市敦安社会福利基金会和新台湾人文教基金会,马英九文教基金会由马英九亲自担任董事长,其余董事共八位,包括美国侨商刘伟民、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高朗、前驻美代表沈吕巡、国民党立委王育敏、前中华开发工业银行董事长胡定吾等。

独派团体昨天试图闹场。台湾国办公室主任陈峻涵率领抗议民众怒呛马英九“三中案不敢面对、还敢成立基金会”“马英九是肖想2020再选总统吗?”陈峻涵更一度硬闯场内,和警方发生肢体冲突,最后一名独派人士被警方带离。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