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1991年以来最惨重铁路事故 台火车脱轨翻覆至少18死168伤

翻覆的车厢因受到严重推挤,呈现“W”字形,场面令人怵目惊心。(法新社)
翻覆的车厢因受到严重推挤,呈现“W”字形,场面令人怵目惊心。(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台湾一列火车昨天(10月21日)在东北部的宜兰县脱轨翻覆,造成至少18人死亡、168人受伤。这是台湾自1991年以来,伤亡最惨重的铁路事故。没有新加坡人在事故中伤亡。

总统蔡英文昨晚对事件表示哀悼,并向罹难者家属表达致哀与慰问之意。她也指示检调单位尽速厘清事故原因后,向外界说明,避免无谓揣测引发舆论误会。

出事的第6432次“普悠玛列车”,昨午3时零9分从新北市树林车站出发,开往台东。台湾铁路管理局(简称台铁)的声明指出,列车是在下午4时50分,行经宜兰苏奥镇新马车站时发生事故,全列八节车厢全数脱轨,其中四个车厢侧翻90度。新马车站距离台北约50分钟车程,据称是全台三个设在弯道的车站之一。

台铁提供的现场画面显示,翻覆的车厢因受到严重推挤,呈现“W”字形,场面怵目惊心。有民众也称,铁轨插入了车厢,但有关当局未证实这个说法。

列车当时载有366人,其中15人当场死亡,三人送院后抢救无效。截至昨晚10时30分,共计168人轻重伤,包括列车司机。多数伤患位置集中在第六至第八节车厢,全数伤患事后分送九家医院救治。行政院长赖清德昨晚先后到事发现场和五家医院探视。

台铁局长鹿洁身昨晚召开记者会说,除了一名43岁的美国籍女伤患,其余死伤者都是台湾乘客。台湾《镜周刊》报道称,死伤者中有不少是孩童。

台媒:台铁内部人员称车上超速防护系统因故障关闭

鹿洁身昨天不愿就事发原因多予评论,仅表示台铁下设的行车保安委员会已在第一时间派员前往调查。但根据《联合报》报道,有台铁内部人员指出,出事的列车在行经宜兰冬山站时,车上的超速防护系统因故障关闭。鹿洁身说:“这是普悠玛列车第一次发生那么严重的出轨……我们还要等到事故抢救完了之后,再检视车上的行车记录器。”

座位不设安全带的普悠玛列车,全称“普悠玛自强号列车”,主要服务台湾东部地区,是台铁引进的第二款倾斜式列车。这是一种车体转弯时可以侧向摆动的列车,通过弯道时无需大幅减速。该款列车最高时速可达150公里,一般时速介于100至130公里。鹿洁身指出,出事列车是在2011年底上线营运,去年底才刚完成“大保养”,是“状况不错的车”。

交通部长吴宏谋昨晚赶往现场勘查后说,台铁将对旗下所有普悠玛列车以及行车环境进行全面体检,但由于旅客需求量大,当局不会停驶普悠玛列车。

国防部及各地消防单位共出动61车和270多人参与救援。宜兰代理县长陈金德说,救援团队会漏夜抢修,尽速倒正车厢,让交通赶在今天上班日恢复正常。

由于昨天是周末,不少人收假返家,乘车人数比平日多,列车出轨后导致双向铁路阻断,打乱大批乘客行程。台铁估计,多达1万名旅客受影响。

台湾将在四周后举行地方选举,此次台铁列车出轨事故会否对选情增添变数,有待观察。这场俗称“九合一”的地方公职人员选举被视为蔡英文2020年能否顺利连任的关键指标。民进党和在野的国民党昨晚已先后宣布暂停所有竞选活动。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铁近年事故频传,近三年共发生七次列车出轨事件。台湾上一次最严重的铁路事故发生在1991年,当时两列火车在苗栗对撞,酿30死、112伤。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