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铁局长:疑自动防护系统遭关闭

台湾铁道工人在宜兰苏澳镇新马车站检查失事翻覆的列车车厢。(路透社)
台湾铁道工人在宜兰苏澳镇新马车站检查失事翻覆的列车车厢。(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铁路局(简称台铁)6432次“普悠玛列车”前天出轨翻覆造成18死、187人受伤,台铁局长鹿洁身昨天一度向媒体证实,自动防护系统(ATP)遭关闭。但他后来改称只是怀疑ATP被关闭,强调台铁和检调单位正进行调查,需调出驾驶员通联纪录内容,再对外说明。

这是台湾自1991年以来伤亡最惨重的铁路事故。总统蔡英文昨天上午抵达事故现场的新马车站,听取相关简报,并前往探视死伤乘客。台湾外交部昨天对新加坡和美国、加拿大等20多国的关怀及慰问,表达诚挚谢意。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昨天以书面对这起事故表示哀悼,对受难者表达慰问之意。台湾政府的大陆委员会表示感谢,称已两度通知国台办,说明两名在事故中受伤大陆配偶的救援与医疗情况,台湾海基会也函告大陆海协会相关情形。

为厘清这次事故原因,行政院长赖清德指示成立“1021铁路事故行政调查小组”,该小组召集人、行政院政务委员吴泽成已率调查小组至现场探勘,并将对现有18组普悠玛列车进行安检,确保车辆安全。

旅客:车上曾广播有故障

这次出事的普悠玛列车,从前天下午3时零9分从新北市树林车站出发前往台东,下午4时50分行经宜兰苏奥镇新马车站的弯路时超速翻覆,全列八节车厢全数脱轨,车厢严重推挤,其中四个车厢侧翻90度,或冲出围栏,或冲往树丛,甚至有铁轨刺进车厢内,造成18死、187人受伤。

20181023_news_taiwan_Large.jpg
航拍图显示超速翻覆后的台铁“普悠玛列车”,八节车厢全数脱轨。(法新社)

据受伤旅客表示,行车期间车上曾广播有故障,数度走走停停。台铁主任祕书朱来顺昨天证实,事故发生前半小时,即昨天下午4时20分至4时50分之间,尤姓驾驶员多次通报阻风泵(即空气压缩机)动力不足频频刹车。到了宜兰站后,检修员上车协助排除状况,后来列车继续行驶,直到新马站出事。

前晚已向交通部长吴宏谋提出口头请辞的鹿洁身,一度向媒体证实,尤姓驾驶员的确主动向调度员通报要关闭ATP;但后来媒体询问在ATP关闭时为何未依规定启动双人乘务?鹿洁身改口,只是“怀疑”ATP被关闭,强调待调查后再说明。

尤姓驾驶员头部撕裂伤,肋骨骨折,但意识清楚,地检署已进行侦讯。

这起重大事故发生后,台湾朝野均宣佈暂停地方选举活动。不过,执政的民进党立委段宜康在面簿上重提过去的质疑,指“该负责的人,迟早会付出代价”。他去年曾提及普悠玛原招标规格,过弯时的横向加速度容许值为每秒0.3平方公尺。“后来住友商社会长冈素之和(前总统)马英九在总统府见了面,招标规格就降为每秒0.8平方公尺”,住友和日本车辆公司就得标,赚得暴利。在野的国民党指责段宜康等绿营人士,在事件真相未明前进行政治操作带风向,没有人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