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因“个人行程安排” 吴宝春缺席上海首家门店开幕

字体大小:

台湾“面包大王”吴宝春在中国大陆首家门店昨天在上海正式开业,一度陷入“独统风波”的吴宝春缺席开幕活动。但业者表示,门店生意并未受到风波影响,明年第一季将在上海国金中心开设大陆第二家分店。

吴宝春麦坊开业活动昨早吸引大批大陆和台湾媒体,现场活动相对低调,只有吴宝春麦坊总经理邹文羽介绍门店和面包特色,品牌创始人吴宝春并未到场。

邹文羽在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强调,前阵子的“独统风波”对门店生意“基本上没有任何的影响”。他说:“消费者都非常理性,而且大家都非常支持吴宝春在上海开店。”

总经理:跟风波“一点关系都没有”

由于淮海中路新天地广场的这家门店是吴宝春进军大陆的第一站,面包大王没有亲临开幕引发媒体猜测。

针对是否因早前的“独统风波”而刻意避嫌,邹文羽受询时说,吴宝春没有出席活动跟风波“完全一点关系都没有”,“因为他个人有一些行程安排”。

邹文羽也表示,昨天举行的是产品分享会,并不想刻意做活动,只是要向消费者介绍产品。他并强调,吴宝春个人行程非常忙碌,未来有时间一定会到上海的门店考察。

吴宝春曾在世界面包大赛中拿下冠军,被誉为“台湾之光”。他这次是与在大陆耕耘多年的新加坡面包物语(BreadTalk,在大陆称面包新语)集团合作,进军大陆市场。

除了带进曾在世界面包大赛中得奖的“荔枝玫瑰面包”和“酒酿桂圆面包”,这位面包世界冠军也顺应当地人口味,为沪上消费者研发了具有上海特色的“榨菜熏鸡派”。

上海的这家门店本月7日试营业后,被大陆网民指为“台独面包”,大众点评网也将吴宝春面包下架。

吴宝春之后发表声明,郑重否认发布过“饿死也不会来大陆”的言论,并强调自己生于“中国台湾”,支持“九二共识”,希望通过个人努力,回应国台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为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尽绵薄之力。

不过,此举又在台湾遭到抨击,网民指责他为了赚人民币,忘了自己的根本。

顾客:不想吃面包吃出政治色彩来

多名上海消费者昨天受访时表示,政治风波并不影响他们的购买意愿。一名40多岁的女顾客告诉记者,面包好吃最重要,何况吴宝春本人已经澄清。但她也认为:“生意人最好还是不要跟钱过不去,消费者也不想吃个面包吃出政治色彩来。”

大众点评昨天仍搜得到吴宝春麦坊,但点评功能已关闭,“点评问答”仍有负面抨击留言。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