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暗批韩国瑜未维护台主权尊严

自蔡英文与韩国瑜分别同时出访以来,就经常被舆论拿来比较。(互联网)
自蔡英文与韩国瑜分别同时出访以来,就经常被舆论拿来比较。(互联网)

字体大小:

出访南太平洋的蔡英文强调,民进党政府虽然会保持“稳健、不挑衅”的两岸政策,但“我们会很紧地守住国家主权底线,不会让任何人伤害国家主权跟尊严”。

隔海提醒“守主权”不果,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3月26日)暗批高雄市长韩国瑜违背人民期待,未履行政治人物保护台湾主权和尊严的责任。她强调,民进党政府将坚守“国家主权”底线,否则“我们越退缩,中国会认为打压我们越有效”。

出访南太平洋的蔡英文,昨天在第三站——马绍尔群岛与台湾媒体茶叙。尽管此行定位为巩固邦谊的“海洋民主之旅”,随行记者却对蔡英文的外交成果兴趣缺缺,提问主要聚焦6000公里外在厦门市参访、拼农渔产品外销的韩国瑜。

55869072_10155730207611065_1391408123587067904_n_Large.jpg
出访南太平洋的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在马绍尔群岛与台湾媒体茶叙。(蔡英文面簿)

继在香港和澳门会见中联办官员后,韩国瑜前天在深圳会晤中国大陆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备受台湾岛内高度关注。当时人在瑙鲁的蔡英文公开敦促韩国瑜面告刘结一,不仅该说出“中华民国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更要拒绝“一国两制”。

然而,韩国瑜不但未予理会,更在刘结一面前重申支持“九二共识”。“刘韩会”后,韩国瑜受访回应民进党批评时,才提到自己是推翻满清创立“中华民国”的国父孙中山的信徒,引来绿营炮轰,指他“马后炮”。亲绿《自由时报》昨天发表社论,指控韩国瑜是北京对台湾“温水煮青蛙”(通过让利慢慢并吞台湾)的帮凶和共犯。

file74mciqsqdkzewieofqz_Large.jpg
3月24日,高雄市市长韩国瑜率参访团到访深圳。图为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会见韩国瑜一行。(中新社)

对此,蔡英文昨天被问到时先调侃说:“人走了才说,那我们就要确保走掉的人(刘结一)在媒体上有看到这句话。”她过后补充,政治人物尤其民选领袖在遇到“国家最重要的事情”,都要有一定的坚持与表达。“这个国家的尊严,这国家的主权,我们都有责任去保护,该讲话的时候也应该要讲话”。

舆论比较两人出访:蔡英文撒钱韩国瑜赚钱

蔡英文也强调,民进党政府虽然会保持“稳健、不挑衅”的两岸政策,但“我们会很紧地守住国家主权底线,不会让任何人伤害国家主权跟尊严”。

自蔡英文与韩国瑜分别同时出访以来,就经常被舆论拿来比较。有“挺韩”网民质疑,相对于韩国瑜赴陆抢订单“赚钱”,向三友邦各赠一艘海巡舰的蔡英文,此次出访犹如“撒钱”。蔡英文回应媒体提问时难掩无奈表示,如果台湾人真的那么想,那“真的不是我们熟悉的台湾”。她指出,台湾发展程度较高,早期也曾受其他国家帮助,因此台湾有义务回馈其他国家,“这是作为民主国家的基本责任”。

蔡今天过境夏威夷是此次出访重头戏

韩国瑜一行出访港澳深厦迄今已累计签下逾50亿元(新台币,约2.2亿新元)订单。他昨天先后会见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和厦门市长庄稼汉。针对大陆委员会可能因韩国瑜行程违反相关条例而开罚,韩国瑜昨天强调他“不害怕”。

蔡英文今天结束南太平洋访问,回程将过境夏威夷,是此次出访的重头戏。据媒体报道,蔡英文届时将参访美国陆军国民警卫队灾防中心,以及透过视讯参加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在华盛顿举行的座谈会并发表演说。

大陆国台办:两岸关系好 台湾才会好

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今天对韩国瑜大陆行表示,此行是两岸及港澳媒体近期的一个热点、焦点,不仅在经贸、旅游、文教等多方面取得阶段性丰硕成果,而且就搭建城市交流机制化平台,建立长效交流机制初步达成共识,今后与高雄加强交流合作展现出广阔前景。

安峰山强调,韩国瑜此次大陆行能取得的成果,是“两岸一家亲”,亲望亲好,守望相助的具体体现,也是两岸融合发展,携手发展,共同发展的生动写照,充分说明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城市交流的合作前景广阔。

安峰山指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愿与更多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步释放的机遇和红利。欢迎并支持更多的两岸城市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加强交流合作,相互借鉴,携手发展。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