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后被拒出席中国海军周年庆 法国重申坚持“海事法下航行自由”权利

法国护卫舰葡月号原本预定参加庆祝中国海军建军70周年的阅舰仪式,但最后并未出现。图为葡月号今年3月12日在马尼拉港口进行亲善访问。(路透社)
法国护卫舰葡月号原本预定参加庆祝中国海军建军70周年的阅舰仪式,但最后并未出现。图为葡月号今年3月12日在马尼拉港口进行亲善访问。(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伦敦/台北综合讯)法国一艘军舰本月上旬穿越台湾海峡,引发中国不满,除了取消邀请法国参加庆祝中国海军建军70周年的海上阅舰仪式,也就法军舰“非法进入中国领海”向法国提出严正交涉。

法国昨天(4月25日)重申该国坚持“海事法下的航行自由”权利,法新社引述法国武装部队部长佛罗伦斯·帕利(Florence Parly)的助手说:“(法国)国家海军大约每年穿越台湾海峡一次,从未引发任何事件或反应。”

据法新社报道,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昨天在北京举行的常月新闻发布会上确认,有关法国军舰是在本月7日“非法进入中国领海”。

他说,中国军方随即派出军舰,以识别、警告、驱逐该艘法国军舰:“中方已向法方提出严正交涉。”他也说:“中国军队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任国强没有点名涉事的法国军舰,但法国护卫舰葡月号(Vendemiaire)原本预定参加本周二(23日)举行、庆祝中国海军建军70周年的阅舰仪式。不过,葡月号最后并未出现,而中、法两国都没有给出解释。

中国:外国舰船经台湾海峡 须遵守中国法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仍然没有直接回应有关中国取消邀请法国军舰参加中国海军建军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提问,只表示中方已就该活动发布了非常详尽的消息,“你可以查一下”。

但耿爽强调:“中方对外国舰船正常过航台湾海峡,不持疑议,同时,有关的行动须要符合国际法,须要遵守中国法律的规定。”

法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的消息,是由路透社昨天引述两名不具名的美国官员率先曝光。对于法国军舰此次穿越台湾海峡的目的,或者是否企图借此主张自由航行,美国官员不愿多加臆测。

美国近年密集派遣军舰通过台海,今年首三个月更每月穿越一次,引起北京高度不满,法国军舰此举在欧洲国家中则较为罕见。美国官员称,它有可能受到美国的欢迎,但将加剧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且可能促使美国的其他盟友例如日本和澳大利亚也考虑采取类似行动。

前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邓志强(Abraham Denmark)表示,这次穿越是个信号,表明像法国这样的国家也从军事角度看待中国,而不仅仅是从贸易角度。

据《自由时报》报道,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出席活动时说,台湾海峡确实是国际水域,各式各样的军用、民用船舰,经过台湾海峡的时候,台湾都完全、完整、精确地掌握整个情势。

台湾:严密监侦水道 做好自己战训本务工作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昨天受访时则表示,不评论媒体报道,台湾要“做好我们自己战训本务的工作”。他指出,台湾四面环海,周边都是国际繁忙水道,对台湾以外的船舰,台军都会严密的监侦、掌握和应处。

但台湾前海军官校军事学科部教官吕礼诗昨天透过面簿质疑,法国护卫舰通过台海,为什么自己不说而是美国说?为什么月初通过时不说,而到了月底才说?他表示,台湾海峡本来就是东南亚与东北亚间航行的重要水道,如果没带补给舰,也不想太耗油,当然是首选。去年葡月号的年度任务离开韩国仁川向南巡驶香港时,也穿越了台湾海峡,还在香港开放参观,“那时怎么就没大声嚷嚷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