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称蔡英文“总统”被大陆伙伴解约 台湾网红波特王吁尊重网络创作环境

台湾知名网红波特王(右)日前与总统蔡英文合拍影片,结果被大陆合作伙伴papitube解约。(取自波特王面簿)
台湾知名网红波特王(右)日前与总统蔡英文合拍影片,结果被大陆合作伙伴papitube解约。(取自波特王面簿)

字体大小:

蔡英文昨天表示,大陆确实没有所谓政治归政治,经济归经济这件事情,台湾只有确保民主与国家安全,才有创作等各方面的自由。

台湾知名网红波特王与总统蔡英文合拍影片,因片中提及“总统”,被大陆合作伙伴papitube指责有“不当言行”予以解约。波特王昨天(12月16日)坚决回应,对papitube以上对下、强对弱的心态感到遗憾,期望网络的创作环境与自由的空气能被尊重。

在野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前晚第一时间透过面簿直播力挺波特王,呼吁大陆方面政治归政治,经济归经济,不应因此事惩罚波特王。

蔡英文昨天表示,大陆确实没有所谓政治归政治,经济归经济这件事,只有确保民主与国家安全,才有创作等方面的自由。

蔡英文近来频频与一些网红合作行销,日前去参观以“撩妹”影片闻名的网红波特王新创公司,所拍摄的“今天撩蔡英文总统!”影片相当有趣,短短三天已有653万点阅率。

但波特王的大陆合作伙伴papitube对该影片有意见,要求删除未果,遂予解约。

Papitube的正式名称是徐州自由自在网路科技有限公司,它在声明中表示,他们致力于帮助微博主成长,以提供更好的内容来得到商业利益,“对波特王在社交平台上做出的不当言行表示强烈谴责,papitube实在难以接受,故做出解约的决定。”

声明强调,“papitube严厉斥责任何有损国家荣誉的言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捍卫国家主权”。

波特王的合伙人、聚旸新媒体执行长Mars昨天表示,他们不是挺谁,而是挺民主,他们觉得不被对方尊重,虽然损失数百万元(新台币,20多万新元),这些钱不赚也罢。

聚旸新媒体昨天则发布声明,指该公司近来陆续受到各级政府邀约与公众主题有关的影音创作,“非全然与色彩立场相关”,他们尊重不同地区的不同制度,也期望网路的创作环境与自由的空气能被尊重。

声明指出,对于前海外合作团队的不理性,以命令、指示辞令让他们感到遗憾,也是失去互信合作的关键,但以上对下、强对弱的心态,是无法继续合作的主因。波特王因此损失了在大陆上百万微博账号的流量收入。

台湾一些舆论将波特王事件与2016年总统大选的周子瑜事件相比拟,但后者发生在投票前夕,当时国民党反应不及,此时距明年初大选还有20多天,对蔡英文选情或许有些加分,但一般相信不至于产生重大影响。

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表示,问题的根源在于大陆政府的政治审查与介入,希望韩国瑜正视这个问题。

台北市长柯文哲则认为,这是大陆对台湾无所不用其极打压的结果,“台湾和中国同文同种,可是为什么台湾一直往美国靠过去?大陆自己要反省嘛,每一个地方都封杀,不会让台湾更靠近大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