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强势通过《反渗透法》 民进党遭质疑利用新法影响选情

台湾立法院昨天审查备受争议的《反渗透法》时,上百名统派人士在场外集结抗议,包括被指为该法适用对象的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张安乐(中)。为表达不满,张安乐率领统派人士签署自备的“生死状”,表达到中国大陆与北京协商两岸和平方案的意愿。(黄顺杰摄)  
台湾立法院昨天审查备受争议的《反渗透法》时,上百名统派人士在场外集结抗议,包括被指为该法适用对象的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张安乐(中)。为表达不满,张安乐率领统派人士签署自备的“生死状”,表达到中国大陆与北京协商两岸和平方案的意愿。(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指出,民进党在选前10天强势通过《反渗透法》“根本是选举操作”,意图在选前抹黑国民党是“中共同路人”和“中共代理人”,替国民党扣上“红帽子”。

台湾执政党民进党昨天在立法院强势通过《反渗透法》草案后,掀起不小的政治波澜。在野党痛批民进党侵害人权,扬言以释宪反制,部分舆论则质疑绿营或在选前敏感时机,利用新法暗施恶质手段影响选情。

昨天是本届立法会期的最后一天,距离台湾总统暨立委选举也只剩10天。立法院昨天经过六小时的逐条讨论与表决后,民进党成功靠着多数优势,三读通过防止中国大陆干预台湾选举的《反渗透法》草案。总统蔡英文上月中曾下令民进党团在休会前“一定要通过”《反渗透法》。

面对执政党强度关山,同属泛蓝阵营的国民党和亲民党昨天表示,将尽快就相关法律条文,向司法院声请解释宪法。

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昨天受访时指出,民进党在选前10天强势通过《反渗透法》“根本是选举操作”,意图在选前抹黑国民党是“中共同路人”和“中共代理人”,替国民党扣上“红帽子”。

尽管不满民进党强行闯关,国民党立委昨天并未在议场采取激烈的抗争手段,而是以静坐不发言、不表决的方式表达抗议。

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指出,国民党过去几天才参与协商法案,如今却在最后一刻突然撤退,是“历史上最荒谬的一刻”。他谴责国民党“永远在拥护中国大陆”,应该“随时消灭”。

韩国瑜或因而“捡到枪”

外界普遍认为,民进党通过《反渗透法》后,有助于蔡英文巩固深绿和青年选票。但也有分析指出,民调落后的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有望因《反渗透法》而“捡到枪”,凝聚不满民进党强推“恶法”的中间选民。

根据昨天通过的《反渗透法》,任何人不得从“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来源”接受指示、委托或资助,在台从事政治捐献、公投、选举罢免、集会游行等五种情事,违者最重可处监禁五年,得并科罚金1000万新台币(约45万新元)。

在野党批评,条文内容模糊,法令恐成为民进党打压异己的政治武器。亲民党立委陈怡洁昨天就质问,民进党“如果不是为了选举考量,也不是要把反中、仇中选票集中,难道会有什么阴谋、诡计、大奥步发生?为何《反渗透法》非过不可?”

学者:
难保不出现“王立强案”翻版

台湾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彭锦鹏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民进党往年曾有选前出“奥步”(台语,意即恶质手段)的案例,蔡英文若在选前公布施行《反渗透法》,绿营难保不会在最后关键几天,影射对手得到大陆渗透挹助,成为“王立强案”翻版,影响选情。

声称是中共间谍的大陆籍男子王立强,2019年11月向澳大利亚媒体供称,曾在2018年捐赠政治献金给竞选高雄市长的韩国瑜。

虽然《反渗透法》剑指北京,普遍分析认为,对岸即使对法案通过不满,也不会在敏感时机采取激烈的反制措施,以免反助选民进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