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对蔡英文高票连任大陆重申反对台独 新华社称“外部暗黑力量”操控台选举

《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官媒则纷纷发文,强烈抨击台湾这场选举“肮脏”或不正常,指蔡英文和在台执政的民进党用欺骗、压制、恐吓捞取选票。(彭博社)
《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官媒则纷纷发文,强烈抨击台湾这场选举“肮脏”或不正常,指蔡英文和在台执政的民进党用欺骗、压制、恐吓捞取选票。(彭博社)

字体大小:

大陆政府对台湾选举结果反应基本克制,不过官媒点名批评美国推出系列涉台法案,纵容民进党对抗大陆,蔡英文政府积极配合,挟洋自重,推行“倚美反中”,包括借香港局势煽风点火,误导台湾民众。

台湾总统和立委选举尘埃落定,中国大陆政府对结果反应基本克制,仅重申反对“台独”等一贯方针,并未将炮口对准高票连任的台湾总统蔡英文。官媒新华社则将矛头指向“外部暗黑力量”,指本次台湾选举很大程度上受外部操控。

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针对台湾大选结果表示,无论台湾局势怎样变化,大陆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反对“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立场不会改变。他并说,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普遍共识不会改变。

耿爽并向国际社会喊话,“我们希望并相信国际社会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

《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官媒则纷纷发文,强烈抨击台湾这场选举“肮脏”或不正常,指蔡英文和在台执政的民进党用欺骗、压制、恐吓捞取选票。《人民日报》更直指美国和西方一些反华势力公然介入选举,特别是美国,推出一系列涉台法案,纵容民进党对抗大陆。

新华社点名批评美国三年多来,尤其近一年不断加大打“台湾牌”力度,蔡英文政府积极配合,挟洋自重,推行“倚美反中”,包括借香港局势煽风点火,误导台湾民众。“显然,这场台湾地区内部的选举很大程度上受到外部暗黑力量的操控。”

针对新华社质疑的外部暗黑力量,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项目联席主任孙哲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华社其实是在代表官方提出合理的怀疑。

孙哲说:“美国是不是有很多机构如民主基金会、非政府组织在暗中支持台湾,或者跟香港局势一样,存在黑手之类的,现在大陆也搞不清楚。”

他认为,西方媒体倾向性明显,报道偏向同情或支持蔡英文。本次竞选期间国民党揭示民进党执政的劣迹,甚至舆论对蔡英文博士学位的质疑等,西方媒体都鲜少着墨。

官媒称大陆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

新华社昨天的评论也称,两岸实力对比日益悬殊,大陆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无论遏制“台独”分裂还是造福台湾民众,政策工具箱储备充足。

对此,孙哲认为,目前的关键是大陆在两岸问题上要确保不犯、少犯错误,“不要冒进,有的时候让子弹飞一会儿,静观其变。”他认为,大陆在香港反修例风波的处理上,其实已展现反应比较温和的一面。

孙哲预测,大陆目前的主基调还是推动与台湾的融合发展,今年不会在《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10年协商期到期时,威胁终止ECFA以施压民进党政府。

学者:蔡英文表示愿对话 大陆不妨创造新共识

对于两岸僵持不下的“九二共识”,孙哲则建议,大陆不妨在蔡英文表示愿意对话之际,与民进党政府今年谈出一个新共识,“既然已经僵在那里,索性创造一个新的共识。”

大陆官媒昨天多数强调,大陆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中国日报》的评论也重点指出,不管台湾岛内怎么闹、怎么乱,大陆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定力与节奏,不过,也有部分大陆网民难掩对台湾选举结果的失望,武统台湾声浪前晚再现大陆网络。

对此,《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昨天发微博呼吁网民冷静,指武统台湾意味着大陆与美国全面摊牌,可能让大陆在军事、经济上面临巨大战略风险。

他认为,统一应尽量以中国社会代价最小的方式实现。“和平统一的旗帜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它是中国台海政策的道义高地。就是我们决心动用武力了,这个旗帜直到导弹发射之前也要高高举着。”

《人民日报》则向大陆民众喊话称,应该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用毅力填平台湾民众的心壑,用善意化解他们的心结。

另一方面,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英国外长拉布、日本外长茂木敏充发表声明或公开谈话祝贺蔡英文当选,耿爽昨天在“有关国家高官祝贺台湾地区选举事答记者问”中表示,此举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大陆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有关国家提出严正交涉。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