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克拉奇森喜朗出席李登辉追思会 大陆出动19架军机越过台海中线

字体大小:

追思会上除了出现“美日台”代表同框的罕见画面,还播放了和李登辉一样被北京视为分裂主义分子的达赖喇嘛的吊唁视频。中国大陆再度作出强烈反应。

(台北/北京/华盛顿综合讯)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访台最后一天出席了已故台湾前总统李登辉的追思会,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也率团参与,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更通过视频到场。中国大陆再度作出强烈反应,昨天加大力度出动19架军机越过海峡中线。

主管经济成长、能源和环境的克拉奇是在上周四(17日)抵台展开三天访问。他是1979年以来访台的美国最高层级官员,也是继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后,今年第二名访台的美国高官。

综合路透社、《联合报》、东森新闻台等媒体报道,台湾总统蔡英文在昨天上午举行的追思会上亲自为李登辉颁赠褒扬令,并由副总统赖清德率五院院长进行慰灵暨覆盖国旗仪式,随后也鸣放矧砲21响。

蔡英文致辞时强调台湾人有责任承接起李登辉的成就,持续确立台湾的主体性,深化并发扬台湾的民主和自由。

追思会上除了出现“美日台”代表同框的罕见画面,还播放了和李登辉一样被北京视为分裂主义分子的达赖喇嘛录制的吊唁视频。达赖在视频中称李登辉为“好友”,并表示“钦佩他全力守护台湾的民主自由及中华文化”。克拉奇没有在会上致悼词。

台湾和美国的系列举措,进一步触动大陆的敏感神经,导致台海局势升温。解放军在克拉奇访台次日,于台海启动实战化演练。台湾国防部昨午发新闻稿指出,解放军继前天派出18架军机越过海峡中线后,昨天再度进入台湾西南空域活动,出动的军机数量,比前天多出一架。

台湾空军随即派遣空中巡逻机紧急起飞应对,同时配合广播驱离与防空导弹追监。

台湾国防部严厉斥责解放军连续两天越过海峡中线,指责大陆“侵犯台湾主权的挑衅行为,已严重破坏台海及区域和平与稳定的现状”,吁请其“悬崖勒马,不要成为麻烦制造者”。

正在南美洲国家圭亚那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前天谴责中国在克拉奇访台期间对台湾进行“军事恫吓”。

大陆在克拉奇访台前,已向台美发出强烈警告。大陆官媒《环球时报》也在18日刊登的社评中恫言,“这已非警告,而是实战性演练攻台”。

台美则无视大陆的警告,极力彰显双方的友好关系。蔡英文在解放军启动台海实战化演练当晚,为克拉奇访团设宴,并在晚宴前与克拉奇进行闭门会议。

她在会后于推特贴文说:“我相信我们今天结果丰硕的讨论,能进一步拉近台湾和美国的关系,并为往后进一步的合作开启一扇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