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海峡论坛发严厉警告 汪洋:“台独”是绝路

中国大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昨天在海峡论坛上发表视频致辞时警告,“台独”是绝路,挟洋自重、铤而走险,只会给台湾带来不可承受的风险。(新华社)
中国大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昨天在海峡论坛上发表视频致辞时警告,“台独”是绝路,挟洋自重、铤而走险,只会给台湾带来不可承受的风险。(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昨天警告,“台独”是绝路,挟洋自重、铤而走险,只会给台湾带来不可承受的风险。受访学者认为,在大陆连日派出大批军机进入台湾空域之际,汪洋的讲话是对海峡彼岸蔡英文政府近期配合美国对华大打“台湾牌”发出严厉警告。

第12届海峡论坛昨天在厦门举行,汪洋在大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据新华社报道,他不点名批评台湾有人企图限缩两岸交流合作,妄图与大陆经济“脱钩”、文化“断链”,对台湾有百害而无一利,并重申大陆不会容忍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到任何损害。

香港中评社则引述汪洋说,在某些外国势力眼中,台湾只不过是与大陆博弈的棋子。

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上周抵台展开三天访问,大陆18日派出18架军机到台湾空域,隔天又出动19架军机越过海峡中线。台媒中视新闻昨天报道,台军两架“经国号”战机19日执行驱离任务时,反被解放军六架战机包夹。TVBS同日报道,大陆军机昨天再度闯入台湾西南空域,数量暂时不详。

分析:警告台湾不要低估大陆将采必要行动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批评大陆近日的军事活动是“武吓”,呼吁大陆必须自我克制,不要挑衅。台湾陆委会同日反驳汪洋,指北京文攻武吓,无法务实处理两岸政治分歧,才是台海情势风险升高的根本肇因。陆委会并称,台湾不是任何一方的棋子,也绝不接受被设定的政治框架。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汪洋昨天是代表大陆领导层再度警告台湾:不要低估大陆将采取必要行动,阻止台湾走向“台独”的决心。

朱锋指出,蔡政府近期明显利用中美冲突上升,为台湾谋取更多美国的支持与同情。汪洋的讲话也针对蔡政府“主动帮着美国对大陆疯狂地大打‘台湾牌’,对这个损害大陆利益的行为,表达极度的不满”。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受访时则说,汪洋讲话是对台湾很严厉的警告,给台湾造成最大的心理压力和震慑,迫使蔡英文认真评估台海爆发战争的可能性。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崑义认为,汪洋此次在海峡论坛撂下重话,显示鸽派统战系统的立场,正向对台强硬的军方系统靠拢,意味着两岸可能正面临很大的危机。他预测,大陆军机不久后可能会在靠台湾一侧展开长距离飞行,以示不承认海峡中线,提高对台武吓,届时可能引发两岸局势地动山摇。

今年海峡论坛会前首次不是由全国政协主席,而由大陆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会见台湾与会人士,包括新党主席吴成典、亲民党顾问黎建南等。这也是论坛举办12年来全国政协主席首次缺席,显示大陆与会人士“降级”。

国民党早前原计划派立法院前院长王金平率团出席,但因央视主播“求和说”风波取消组团前往。朱锋认为,汪洋昨天不亲临现场“肯定体现中共高层对国民党的不满……反映大陆对国民党的失望。”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