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航母杀手”下水 蔡英文强调要发展不对称作战能力

台湾海军官兵昨天走过“塔江军舰”,是沱江级导弹巡逻舰进行量产后的第一艘同级舰。(法新社)
台湾海军官兵昨天走过“塔江军舰”,是沱江级导弹巡逻舰进行量产后的第一艘同级舰。(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有“航母杀手”之称的台湾海军第二艘沱江级导弹巡逻舰昨天下水,被命名为“塔江军舰”。

综合《自由时报》、中时电子报等报道,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在宜兰龙德造船厂主持命名暨下水典礼,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参谋总长黄曙光上将、海军司令刘志斌上将、中山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忠诚、立法院长游锡堃等人出席。

蔡英文在致辞时指出,国防自主非常重要,过去四年内有所成效。“国舰国造”这一年内更有振奋成绩,展现台湾全方位捍卫海疆的决心。

她强调,因应敌情威胁、国防科技进步及战场环境等因素,台湾军队要有不对称作战能力,发展具精准打击武器装备,用于吓阻敌人来犯。

据台湾海军介绍,命名“塔江军舰”有原住民意涵。“塔江”取自台东县塔瓦溪排湾族生活范围,排湾族自古以狩猎为主要经济活动,代代传承狩猎文化,天性具有不畏艰难、善战精神,是塔江军舰官兵的效法对象。

此外,“塔”字象征塔江舰位于民主自由最前线,担负台湾海上堡垒,守卫台湾海疆。

据介绍,沱江级巡逻舰是台湾海军研发具雷达隐身功能的穿浪型双体船型巡逻舰,设计概念类似于美国海军最初的600吨濒海战斗舰,满载排水量约685吨。第一艘原型舰在2014年3月14日举行下水典礼,同年12月在苏澳码头交付海军,被命名为“沱江军舰”,以纪念1958年在九二海战立下战功的同名舰。

武器与系统方面,塔江舰配有“雄风二型”“雄风三型”反舰导弹以及“海剑二型”防空导弹,另配有76毫米快炮、方阵快炮、T-74排用机枪。

台湾军方预计,同一级别的巡逻舰将建造八至12艘,2023年前将再打造两艘。

值得一提的是,除海军使用沱江级巡逻舰,台湾海巡署也部署了这类轻型巡逻舰,上周五(11日)下水的“安平舰”,便是以沱江级舰蓝图为基础改良设计。

蔡英文昨天也主持快速布雷舰交艇典礼,指出快速布雷艇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海域防守等作战地点佈置任务,由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发的自动布雷系统,是全球首创技术。“这证明无论是大船小船,我们都可以做到,我们有决心有能力完成国舰国造任务,让世界看到我们的国防研发能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