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同意罢免票占45.91%未达门槛 蔡英文成功抢救高雄无党籍议员黄捷

罢免案未过关,保住议员资格的黄捷(中)昨晚哽咽感谢支持她的凤山乡亲。(自由时报)
罢免案未过关,保住议员资格的黄捷(中)昨晚哽咽感谢支持她的凤山乡亲。(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1月20日下达动员令,民进党从上到下全力总动员,最后终于保住黄捷。但同意罢免黄捷的5万5394票,远高于黄捷2018年当选获得的1万8420票。黄捷所属的凤山地区政治生态绿大于蓝,故罢捷人士虽败犹荣。

台湾高雄市无党籍市议员黄捷罢免案昨天(2月6日)揭晓,高雄市选举委员会公布结果,不同意有6万5258票,占54.09%,同意罢免的有5万5394票,占45.91%,未达7万2892票同意罢免门槛,黄捷保住议员资格。

执政的民进党之前冷处理该党桃园市议员王浩宇的罢免案,未料王浩宇在8万多票高门槛下被罢免成功,故兼任民进党主席的总统蔡英文1月20日于该党中常会下达动员令:“我们一定要守住(黄捷)。”民进党从上到下全力总动员,最后终于保住黄捷。

但同意罢免黄捷的5万5394票,不仅远高于黄捷2018年当选获得的1万8420票,黄捷所属的凤山地区政治生态绿大于蓝,民进党高雄市长陈其迈去年补选于此区拿到8万2698票,国民党市长候选人李眉蓁获3万3561票,故罢捷人士虽败犹荣。昨天投票率41.4%,与去年罢免高雄前市长韩国瑜时相近。

黄捷过去代表亲绿的时代力量参选,因质询韩国瑜翻白眼爆红,后来因人头党员争议退出时代力量。凤山地区民众不满黄捷任内只有反对韩国瑜却无建树,尤其在高雄市议会表决含有莱克多巴胺猪肉零检出时落跑,未替民众食安把关,民众刘辰芳等人发起罢免黄捷行动,黄捷压力倍增。

有鉴于王浩宇被罢免成功,且后续还有支持莱猪的立委罢免案要登场,为避免骨牌效应及延烧到8月28日的反莱猪公投,蔡英文下达动员令,陈其迈两次与黄捷同台,该党立委和明日之星台北市党部主委吴怡农等人纷纷南下为黄捷打气,陪她在路口向民众恳求。

罢捷总部发言人徐尚贤指责蔡英文这只大鲸鱼跳出来欺负小虾米,4日到高雄地检署告发蔡英文违反选罢法,动用国家机器,企图妨害罢免活动。

在野国民党先前评估要在绿大于蓝的凤山地区罢免黄捷不易,党内曾有“三战两胜”的论调,即罢免王定宇和接下来的台中市立委陈柏椎成功即可,只有部分人士坚定参与罢捷行动。

直到投票前夕,该党主席江启臣主动找重返国民党的资深媒体人赵少康拍摄罢捷影片,呼吁民众踊跃出来行使属于自己的公民权,该党立委前晚才大军南下助阵,和罢捷总部将此役定调为“反莱猪、罢黄捷、教训蔡英文”。

投票结果出炉后,黄捷保住议员资格。她哭着感谢乡亲支持,强调自己会继续努力。她谢谢蔡英文和陈其迈的帮忙,但被询及会不会加入民进党时,不发一语。

罢捷总部坦然接受民意展现的结果。徐尚贤说,他们已尽最大的努力了,小虾米们不用太难过,因为他们并没有输,大鲸鱼动用国家机器打压他们,他们仍会坚持反莱猪立场,和所有台湾人并肩作战反莱猪,最后也谢谢国民党拔刀相助。

民进党发言人颜若芳说,从罢免结果看,反罢免的票数远胜于支持者约1万票,显示台湾人民对于国民党发动这种不具正当性的报复式罢免极为反感,呼吁国民党对于接下来一连串罢免展现清楚态度。

国民党指出,罢捷案未过,是因蔡英文以元首之尊下达护航令,引入各方政治资源压抑多数民意,但即使倾全力政治动员下,仍有5万多张选票同意罢捷,票数远超过黄捷当初的得票数,蔡政府若仍忽视民意、恣意妄为,相信仍会有下一波民怨反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