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军政府拨逾4200万元筹办 相隔70年 泰国周六再度举行泰王加冕大典

继位已一年多的泰国新王哇集拉隆功即将登基,泰国皇家卫队士兵前天在曼谷为来临周末举行的加冕仪式积极彩排。(新华社)
继位已一年多的泰国新王哇集拉隆功即将登基,泰国皇家卫队士兵前天在曼谷为来临周末举行的加冕仪式积极彩排。(新华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本周六(5月4日)举行新王加冕大典,军政府拨款10亿泰铢(约4220万新元)筹办这场隔了将近70年的另一次加冕仪式。

曼谷在刚过去的星期天封锁40条道路,举行加冕仪式彩排。只见军官们骑着白色骏马,与游行部队浩浩荡荡经过王宫,气势十足。军政府领袖首相巴育也身穿军服,加入游行队伍。

66岁的泰王哇集拉隆功在其父已故泰王蒲眉蓬2016年10月驾崩两个月后继位,加冕典礼则因长达一年的全国服丧期而延后至今。

哇集拉隆功将在5月4日加冕为王,当天典礼将包含佛教仪式和印度教婆罗门仪式;5日举行王室游行活动,泰王将坐在轿子上,由军人抬着离开王宫,前往旧城区绕行,让百姓有机会朝拜新王;6日泰王将接见泰国达官贵人和外国贵宾,当天也已被定为公共假日。

泰王加冕大典是泰国年度最大盛事,军政府为三天的典礼拨款10亿泰铢。对大多数泰国民众而言,这是他们第一次亲睹加冕仪式,因为故王蒲眉蓬于1950年5月5日加冕,至今已相隔近70年。

星期天的加冕仪式彩排吸引了不少民众围观。51岁汽车厂工人颂猜在烈日下苦候两小时等待游行队伍出现。他说:“我今天来看彩排,因为这是我这辈子还没亲眼见过的重要仪式。”

与颂猜一起在道路两旁守候的还有数千名安保人员和官员,他们都穿着黄色的有领衬衫。在加冕大典前几周,政府官员以及每晚电视上的新闻主播都纷纷穿上黄色衣服。

王室吁人民从5月至7月穿黄衣服以示举国同庆

哇集拉隆功及其父蒲眉蓬的出生日都在周一,而在泰国文化中,周一的代表颜色是黄色,黄色也是王室象征太阳的颜色。王室因此呼吁人民从5月至7月,也就是从加冕大典当天至7月28日泰王诞辰之日,穿上黄色衣服,以示举国同庆,全民同喜。

泰国在1932年政变中结束君主制政体,建立君主立宪制。泰王虽没有治理国家和掌控政治的实际权力,但根据宪法,他可在适当的时候充当最终仲裁者,因此对社会有极大影响力。泰国王室也被视为神圣不可侵犯,受到诽谤法令的保护,任何人若公开议论王室可能被扣上诽谤或侮辱王室的罪名,可被判刑最长15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