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职

大陆学者:蔡两岸论述是多方压力下的结果

字体大小:

今日的就职演说上,台湾新任总统蔡英文没有提到九二共识,仅表示尊重1992年形成若干共识的历史事实,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这应是多方压力下的结果。他分析说,一方面,台湾的独派希望蔡英文不要提到“九二共识”,另一方面,美国想要维持台海局势的现状,希望蔡英文上任后不要打破现有的框架,今日蔡英文的相关表述,相信是在多方压力下形成的一个平衡点。

刘国深说,蔡英文今日虽然没有直接提到“九二共识”,但基本上“九二共识”的要素都有照顾到,包括领土的完整、1992年达成的共同认知与谅解、维持现有对话沟通的机制等,这表明对于“九二共识”,“蔡英文心里是清楚的”。

从大陆角度来说,无疑希望蔡英文明确表述“九二共识”,此前大陆也有公开讲话,并通过诸多途径施加压力,对于蔡英文今日的表述,大陆方面会否满意?刘国深认为,从大陆方面来看,虽然不会特别满意 ,但目前来看,还是保留着继续观察的空间,大陆应不会给予正面的肯定,但也不会恶言相向,“总体来说,不会有特别负面的评价”。

他说,对于台湾目前的政治生态以及内部的困难,大陆方面可予以理解,虽然蔡英文不愿意直接说“九二共识”这四个字,但她把“九二共识”的意涵说清楚,“也是可以接受的”。

“既然不方便讲,那我们就继续观察”,刘国深认为,从蔡英文的演说看,她对两岸关系的表述是维持目前的现状,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双方放下疑虑,未来两岸还会有继续磨合的过程。(曾实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