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特朗普宣誓就职 强调“美国优先”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正式进入“特朗普时代”。一位纽约地产大亨逆势成为全世界最具权势的男人,将美国和世界引入一个充满未知的多变时代。

70岁的特朗普在美东时间20日中午12点宣誓就职,正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在美国首席大法官的监督以及家人陪伴下,特朗普手按两本《圣经》完成宣誓。据美国媒体报道,一本是他小学毕业时,母亲送给他的圣经,另一本是美国总统林肯156年前宣誓就职时所用的古老圣经。

美国历届总统卡特、小布什以及特朗普的手下败将希拉莉与夫婿克林顿均出席了就职典礼。据报道,希拉莉过去数周与顾问团队会面,讨论是否出席特朗普的就职典礼。她在特朗普即将宣誓就任前推特推文称,为了向美国的民主和其永恒价值致敬而出席特朗普的就职仪式。

特朗普长约15分钟的就职演讲新意不多,他重申在竞选中要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立场,而落实方法是凡事以美国利益为先,同时要在国内大范围兴建基础设施,并称“现在是行动的时间”。

特朗普强调:“每一个关于贸易、关于税收、关于移民、关于外交的决定,都会为了美国工人和美国家庭的利益而做出。”

演讲充满反建制、民粹主义及保护主义色彩,但多次赢得台下支持者的欢呼与掌声。他称,长期以来,华盛顿的一小群人攫取利益果实,代价却要由人民来承受;华盛顿欣欣向荣,人民却没有分享到财富;政客们塞满了腰包,工作机会却越来越少,无数工厂关门。

特朗普还说,几十年来,美国以工业的衰落为代价为别国的工业输送营养,为别国军队施以援助,但对美国军力的耗损视而不见,美国曾经致力于保卫其他国家的领地,却忽略了自身的领土,美国中产阶级的财富被剥削,被分配给其他国家。

他誓言,美国今后将拥有新远景,从今后起就是“美国第一、美国第一”,同时要遵循两条最简单的原则,那就是“买美国的商品,雇美国的工人”。他还称,“当美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时,美国会变得锐不可当”。

在外交政策上,特朗普着墨不多,仅表示将加固与旧盟友的关系,建立新的联盟,并与文明国家团结起来对付激进的伊斯兰恐怖主义,并把他们“从地球表面全部清除”。

在维系大国关系方面,特朗普没有具体阐明其外交方略,但他强调贸易与外交采取“美国优先”路线,意味着在处理中美贸易问题上可能采取更激烈手段。

他在竞选中称,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对中国进口课重税。在当选总统之后又频频触及中国的敏感点,甚至质疑美国长期奉行的“一中政策”。他在胜选之后打破40年来的外交惯例,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又称,“所有东西都在协商当中,包括一中政策”。

北京方面已明确表态,“一中原则”不可谈判。在特朗普宣誓就职同一天,中共召开2017年对台工作会议,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会上重申坚持“九二共识”。

在特朗普宣誓就职的大日子,支持与反对阵营都以行动表达立场。华盛顿市区有约500人上街示威抗议特朗普,警方动用喷雾器驱散示威群众。据路透社报道,有的示威者戴着口罩或以方巾蒙脸,打破美国银行一家分行、一家麦当劳快餐店和一家星巴克咖啡店的窗户,这些商店都是美式资本主义制度的象征。示威者还手持布条和语牌,上面写着“让种族主义者再度害怕”的字眼。

此前,多家美国媒体的民调也显示,“政治素人”特朗普将不会有蜜月期。在就职典礼两周前展开的调查显示,认可特朗普在政权过渡之前表现的受访者仅占44%。另据《华盛顿邮报》/美国广播公司新闻民调,特朗普以至少是40年来人气最低的准总统之姿入主白宫。

尽管民调低落,特朗普19日在华盛顿与国会议员、准阁员共进午餐时仍自夸,“我们是目前出现过最高智商的内阁”。全球都在关注,特朗普这个“黑天鹅”和他所组成的“最高智商”团队在推动落实“美国再次伟大”目标时,是否也将与世界其他国家产生激烈矛盾与碰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