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特朗普提名保守派出任大法官

戈萨奇现年49岁,如果此次提名获通过,他将是美国25年来最年轻的大法官。(路透社)
戈萨奇现年49岁,如果此次提名获通过,他将是美国25年来最年轻的大法官。(路透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新政

特朗普希望民主、共和两党能够从国家利益出发,就戈萨奇的提名达成共识。多数法律专家认为,此项提名现阶段不会使最高法院的格局和走向产生重大改变。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提名美国联邦第10巡回上诉法院法官戈萨奇(Neil Gorsuch)为最高法院大法官。尽管戈萨奇被视为保守派,但多数法律专家认为,此项提名现阶段不会使最高法院的格局和走向产生重大改变。

特朗普在提名仪式上盛赞戈萨奇“具备出众的法律知识,聪颖的头脑,惊人的自律,并赢得了两党的一致支持”。他表示希望民主、共和两党能够从国家利益出发,就戈萨奇的提名达成共识。

戈萨奇则表示,一旦提名获得通过,他将竭尽全力服务于美国和宪法。

美国最高法院共设包括首席大法官在内的9名大法官。2016年2月,前大法官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去世,留下一个空缺。时任总统奥巴马在斯卡利亚去世后欲提名继任人选,但碍于共和党的阻挠,提名事宜一直拖到奥巴马任满也未见进展。

民主党人至今仍对共和党人的阻挠有诸多怨言,因此可能不会让共和党人轻易通过戈萨奇的提名。

因为理论上戈萨奇的提名获得参议院51票同意即可通过,但占参议院少数的民主党很可能利用“冗长议事”规则,迫使多数党共和党拿到60票才能通过对戈萨奇的提名。目前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在参议院拥有52席。

戈萨奇现年49岁,他曾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并分别在哈佛大学和牛津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2006年,戈萨奇年被时任总统小布什任命为第10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如果提名被通过,他将是25年来最年轻的大法官。

戈萨奇被认为是一名保守派法官。与斯卡利亚一样,他被视为“原旨主义者”即主张严格按照宪法制定者的意图和法律条文来解释宪法。虽然他从未就堕胎做出过判决,但从其以往著作来看,他维护生命权,反对安乐死,强调州的权利。

保守派组织“司法危机网络”的首席法律顾问和政策主任塞韦里诺告诉美国之音,由于最高法院大法官都是终身制,因此这项提名极为重要。但是,它不足以使最高法院的走向做出重大改变。“这项提名只是让一名与斯卡利亚大法官有着非常相似的思想意识和司法哲学的人取代他而已,因此现阶段还不会使最高法院发生重大改变。”

许多专家认同,最高法院的平衡现阶段不会出现大的倾斜,并仍将保持四名保守派大法官、四名自由派大法官和一名中间派大法官的格局。

但是,如果摇摆票肯尼迪大法官和其他两位高龄的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和布雷耶有一人或全部退休,特朗普任内就有机会如他所承诺的那样,任命更多的保守派为大法官,届时法庭走向有可能发生重大改变并导向保守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