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特朗普当选 美式喜剧还是悲剧

字体大小:

特朗普在一场普遍不被看好的美国总统选举中,出人意料地以相当大的差距,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今天追踪这则新闻的人,不论在电视上还是网站上,看到的是一片愁云惨雾。

纽约客(The New Yorker)的网站第一时间就制作了专题“美国人的悲剧”。主流媒体的评论文章都以“意外”、“震惊“这类的字眼来描述选举结果。”惊魂未定“的评论员们在选举结果确定后写的文章,展现出他们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担忧。

记得特朗普在共和党党内选举期间,大家都认为这是一场闹剧,结果他在夹缝中成功获得党内提名,最后还入主白宫。

我们看了一场大戏后,平静下来和大家一起了解这次美国总统选举的结果以及它可能带来的影响。

为什么是特朗普?

这次美国总统选举像一部连续剧,主角不断向下沉沦,到了大结局这天,大家已经不在乎谁是好人谁是坏人,这种非理性的选举,结果很难预测。《纽约时报》根据选举结果的数据调查分析,特朗普当选有四个原因:

一、无大学学历的白人支持特朗普

根据出口民调,白人向来比较支持共和党,特别是没有大学学历的。这次受过大专教育的白人虽然一些转向希拉莉,但是基本上白人还是特朗普的基本盘。

二、向来支持民主党的低收入者转向

过去收入低的美国人比较支持民主党,高的比较支持共和党,但这次每个收入层的支持偏向都出现变化。

三、少数族群不像支持奥巴马般支持希拉莉

希拉莉在少数族群中的支持度不如奥巴马总统,二特朗普在白人支持率方面比过去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稍高。

四、男性支持特朗普,女性流失不显著

原本以为特朗普歧视女性的言论会让他失分,怎么知道受的影响不打,相反地白人男性多数支持特朗普。

特朗普当选对美国的影响

第一时间对特朗普当选表达意见的主要是经济方面的专家。美国自由学派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 确定特朗普当选不久就在评论文章中悲观地说:如果你的问题是,经济什么时候会复苏,我的第一个反应是“别想了”。

(图/法新社)

针对特朗普的当选,他说:“我们面对的一场看不到尽头的全球萧条。我想可能会在某些方面有一些运气,但是就经济而言,还有所有其他方面,最恐怖的事情刚刚发生了。”

2017年1月20日,美国将和他们第一位黑人总统道别,迎接一位截然不同的总统,而这只是表面上的差别。更深刻的差别是新总统的极端言论、白人的优越感、大男人主义,还有极度自我保护的个性,估计将与体制产生很多冲突。

实际上,他在竞选期间的言论,已经对美国的方方面面产生了影响力,其中他对核武的言论就让很多人感到困惑。在美国努力阻止核扩散70年后的今天,特朗普却建议日本和韩国最好发展自己的核武器,这使得美国政坛上一些极端保守派也公开呼吁研发核武。

另外,早在一年前他就说要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建造一堵美丽又坚固的高墙,这个想法真的实现,美国两百多年来的“开放”故事,就说不下去了。

国际上的反应

(图/彭博社)

国际上对“特朗普总统”反应不太一致。俄罗斯总统普金很快发出贺电,他说:“希望共同努力带领俄美走出目前的紧张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电中表示,期待和特朗普一同努力,秉持不冲突不对抗、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拓展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各领域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进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之前在中国表示不再和美国走得那么近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也在第一是件发表声明,对特朗普当选表示祝贺。声明中表示“期待与美国新一届政府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和共同致力于民主、法治的基础上加强菲美关系。”

德国、英国、法国都发出了贺电,但是私下对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就没有那么乐观,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说:“这不是我或者德国人希望看到的。”

对亚洲的影响

(图/彭博社)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主任戴尚认为,特朗普当选显示美国迫切需要在国内和国际上修补和延续它的影响力。一个分裂的美国不可能在国际上强大。

他预计,美国将出现更强的保护主义情绪,与此同时中国过去几周静静地在强化他们的领导核心,中国通过实力、稳定,加上援助与财力在亚洲争取更多朋友和盟友。而美国在亚洲甚至全球的地位不再那么坚如磐石,世界需要在少了美国的情况下前进,比如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缩写TPP)。

美国总统选举这部大戏已经告终,虽然美国媒体普遍认为这是一场悲剧,但是美国的国家运作机制未必是总统一个人可以改变的,最终这场戏会怎么演下去,未来四年肯定好戏连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