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东运会

林伟文黄慧珊 剑指金牌

上届东运会,林伟文(左)在男子重剑个人赛赢得银牌,黄慧珊夺得女子花剑团体金牌。
上届东运会,林伟文(左)在男子重剑个人赛赢得银牌,黄慧珊夺得女子花剑团体金牌。

字体大小:

本届东运会击剑赛不设团体项目,我国男子重剑选手林伟文、女子花剑选手黄慧珊,肩负夺取个人赛金牌重任。

东运会击剑赛本月21日至23日在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展览中心第六厅举行,共决出六枚金牌。本届东运会击剑赛不设团体项目,全部六枚金牌都是个人赛项目。

林伟文(32岁)第四次参加东运会,希望初圆冠军梦;之前三次出征,他收获两枚重剑个人银牌。

林伟文在俄籍教练指导下茁壮成长

谈及这次出征吉隆坡,林伟文说:“这次东运会只设个人赛,虽然有点失望,但我们还是会尽全力发挥,力争最佳成绩。我代表新加坡出战就要竭力登上最高领奖台,全力争金。尽管竞争对手很多,但我会投入全副精力争取,将平时训练水平发挥出来,以回馈国人和总会给予的支持。”

林伟文属于大器晚成型运动员,21岁才投入击剑训练,但在国家队前俄罗斯籍教练卡尔波夫的悉心调教下快速成长,从2005年还是国家队陪练员,到2007年首次入选东运会并获得银牌,再到2014年亚运会得铜,为新加坡赢得史上首枚击剑奖牌。这一路走来,卡尔波夫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可惜,这位昔日恩师已在五年前因心脏病逝世。

谈起卡尔波夫,林伟文套用了教练的一句话“挣扎是走向成功的关键”。林伟文表示,就是这句话,让他坚持苦练至今。

他说:“我起步比其他人晚,所以更要刻苦训练,才能超越别人。我一直抱着这样的信念艰苦奋斗。我现在的目标是在东运会争金,之后将继续专注训练,争取入选明年印度尼西亚亚运会,然后全力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

父亲引路 黄慧珊爱上击剑

林伟文在教练的指导下茁壮成长,黄慧珊则在父亲黄循京的熏陶下爱上击剑运动。

对19岁的黄慧珊来说,上届新加坡东运会是意义重大的赛会。因为父亲曾在1993年新加坡东运会获得男子花剑个人铜牌,希望她也能在本土举行的东运会上有所收获。当时首次出战东运会的黄慧珊与队友联手夺得女子花剑团体金牌,但个人赛止步复赛。

为了提升技术,黄慧珊在2015年东运会后远赴美国纽约上高中,同时专注击剑训练。

她说:“父亲只扮演引路人角色,从不强迫我像他一样成为国家代表。我凭借个人爱好坚持到今天。在美国学习和训练的日子让我变得更成熟,学会照顾自己的起居饮食,还得兼顾学业和训练。”

黄慧珊第二次代表新加坡参加东运会,希望能在个人赛有所突破。

她说:“我和年轻队友阿米塔都在美国训练,为的是在东运会上为国争光。我不会给自己增添压力,但相信自己具备争金实力。”

在美国期间,黄慧珊参加不少比赛,上半年在香港亚洲锦标赛名列第13,取得个人最佳成绩,目前世界排名第78位,比阿米塔高五个名次。

跟林伟文一样,黄慧珊的长远目标是争取代表新加坡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

她说:“我将在明年正式加入成年组行列,希望能争得亚运会参赛资格,之后成为本地首位登上奥运竞技舞台的女子花剑选手。”

新加坡东运击剑队名单

  • 男子重剑:李文豪、林伟文
  • 女子重剑:林秀燕、李京霏
  • 男子花剑:林远、黄尚飞
  • 女子花剑:黄慧珊、阿米塔
  • 男子佩剑:吕以扬、胡再法
  • 女子佩剑:刘懿文、李慧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