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东运会

采访日记:祝福你 蔡永裕

字体大小:

与蔡永裕相识至少也有10年,看着他从球员加入新加坡羽毛球总会,后来担任国家队总教练。我们私下交情不错,吃过他和前国手江彦媚的喜宴,看着他成为人夫人父,总觉得这个人挺实在的,当总教练应该十分恰当,谈吐不温不火,总能说出真知灼见。

当不久前听说他要卸下国家队总教练职务时,确实感到有点意外,但也知道这是一份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教出成绩未必获得赏识,不出成绩时可能就会被冠上指导无方的骂名。总教练始终扮演着球员和总会管理层之间的桥梁。看似简单任务,却必须拿捏分寸,否则就顺得哥来失嫂意。

在蔡永裕之前,我们不知已换了多少任总教练,有与球员不和,也有与总会闹僵的。蔡永裕这次与球员和总会和平分手,很不容易。

与他进行专访时,蔡永裕一再强调要感谢总会的支持和提拔。没有羽总,就没有今天的他。采访中的真情流露,道出了他内心的挣扎。

在这次东运会采访过程中,我看到不少真情流露的画面,在游泳、高尔夫球和滑水赛等等。这当中不少都是因为失利感到遗憾,或是因为胜利兴奋不已。

不过,在与蔡永裕的简短15分钟访谈中,我看不到泪水,却感受到淡淡的忧伤。谈到对新加坡球员在本届东运会表现的看法时,蔡永裕尚可掌握住情绪,但在谈到临别前要赠给国家羽毛球队什么祝福时,让我感觉到他的依依不舍。

采访结束后,蔡永裕与新加坡东运羽毛球队领队赵杰豪一起离开。回头看着蔡永裕远离的背影,我知道那将是我最后一次看他身穿国家队队服出现在我的面前。我顿时也感伤起来,因为不只有蔡永裕将离开,与他一起并肩作战的教练团队大都也将各奔东西。

想到这里,不禁要扪心自问,难道一个好的团队就不能长久合作,继续为他们热爱的事业发光发热。当然我们都知道,当中有许多不为外人所知的内幕,也有就算知道也无法改变的现状。

即便如此,我还是愤愤不平,因为好人(有本事又有作为)无法得到青睐,难以跟长袖善舞的人斗到底。为了寻找新天地,好人只能选择离开,这或许就是当好人的悲哀。

不过,我相信像蔡永裕这样的实干型人才,一定能找到欣赏自己的伯乐。祝福你,蔡永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