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故居事件特别报道

放弃国会特权 总理以个人声明形式 重新发表国会演讲内容

字体大小:

李光耀故居●争端

李显龙总理放弃国会特权,以个人声明的形式重新发表他的国会演讲内容,这意味着若有人对他的言论提出异议,对方可对李总理采取法律行动。

李总理在星期一的国会辩论中发表声明,反驳弟妹李显扬和李玮玲批评他滥用职权,动用国家机关介入家族纠纷的指控,并在星期二为国会辩论做总结发言。

他在国会发言时也交代了父亲建国总理李光耀对于故居处置的想法、如何尝试化解弟妹不满,并且强调他已回避参与政府任何有关处置李光耀故居的决定,尽力做到公私分明。

他星期一发表声明时,就表明会对国会议事厅里所说的话“承担责任”,并另以不受到国会特权保护的方式,公开发表讲话内容。

议员在国会上发表的言论都受到国会特权保护,这意味着他人不能针对议员在国会的言论提出诽谤诉讼,或要求任何国会以外的委员会介入调查,以此保障国会辩论的言论自由。

总理公署网站昨天发布李总理部长声明与总结发言,并附上他放弃国会特权的简短声明。李总理说:“就如我在2017年7月3日发表部长声明时所言,我谨此以国会外发言的方式重新发表我在国会的演讲,这不受到国会特权的保护。”

公开国会上出示 私人书信往来

李总理也公开了他在国会上向议员出示的私人书信往来,当中包括李光耀于2010年至2011年间,三次致函内阁表达处置欧思礼路38号想法的书信副本,以及李光耀同意若无法拆除故居,将故居内部重新翻修后,李显龙总理夫人何晶讨论翻修计划的细节。他尝试以这些通讯记录证明李光耀生前虽然希望拆除故居,却也意识到可能无法如愿以偿,因此同意探讨其他选项。

除了放弃国会特权,李总理以李光耀长子身份,向探讨李光耀故居处置选项的部长委员会提供观点时,也选择采用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宣誓声明(statutory declaration)做出陈述。他日前在国会上说明这么做的意义时指出,宣誓声明意味着如果他所说被证实有误,“我可能因做伪证而坐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