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故居事件特别报道

弟妹提出“停火” 李总理认同争端应私下解决

李总理指出,弟妹要求他取消国会辩论、解散部长委员会,以及不回应他们的指控,这些条件他“任何一项都无法答应。那么做既不恰当也不负责任”。(档案照)
李总理指出,弟妹要求他取消国会辩论、解散部长委员会,以及不回应他们的指控,这些条件他“任何一项都无法答应。那么做既不恰当也不负责任”。(档案照)

字体大小:

延续了三个星期的李家故居纠纷出现“停火”转机。李玮玲医生和李显扬表示愿意停止再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证据,也期待和大哥李显龙总理私下解决分歧。李总理回应时表示与弟妹寻求私下和解的想法一致。

李玮玲李显扬:不愿见到律师或政府机构参与对话

李玮玲和李显扬昨天上午发表联合声明,提出愿意在社交媒体空间“休兵”,先决条件是“我们和父亲的愿望不受攻击或曲解”。他们也对李总理星期二在国会表明愿意私下与他们处理分歧,表示欢迎,并“期待在没有律师或政府机构参与的情况下对话”。

李总理正在德国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他昨天发声明说,同意弟妹的做法。“这正是我一直试图要做到的。”

代总理张志贤昨天也发声明,认为这是事态的“积极发展”。他说:“希望大家可以共同努力,集中精力让新加坡向前迈进。”

李玮玲和李显扬说,选择停火是因为“此时如果再通过社交媒体公开更多证据只会混淆事实,迫使政府机构为李总理找借口”。

他们也说:“说到底,要不要向李显龙问责,必须由新加坡人民来决定。”

李玮玲和李显扬透露,他们曾在上个月私下向李总理提出和解,但却碰壁。

李总理:之前提出的条件一项都无法答应

对此,李总理指出,弟妹要求他取消国会辩论、解散部长委员会,以及不回应他们的指控,这些条件他“任何一项都无法答应。那么做既不恰当也不负责任”。

根据李玮玲和李显扬的声明,他们上月14日发表公开声明后不久提出“停火”建议,但李总理透露这个建议附带上述条件。

李家姐弟是建国总理李光耀遗嘱执行人。他们上个月发表联合声明指责兄长滥权,并意图通过设立“秘密”部长委员会阻挠他们履行父亲的遗愿,拆除欧思礼路38号故居。

李总理上月19日通过录制声明向全国人民道歉,并在本月3日和4日的国会辩论中答复议员对各项指控的疑问。前天,他放弃国会特权,公开他在国会上出示的文件,包括李光耀签署的故居翻修计划,以证明李光耀曾同意探讨拆屋以外的其他选项。

不过李玮玲和李显扬反驳说,李光耀签署翻新计划不意味他接受故居应被保存,而且李光耀当时一直以为房子最终会被列为古迹。

对于弟妹重复公器私用、设立部长委员会等方面的指控,李总理回应说,他已予以反驳并坚持自己的立场;张志贤也说,政府已就所有指控在国会做出全面回应。

受访学者指出,虽然现阶段事件还不算告一段落,但双方都迈出了第一步,说明事态出现积极发展。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说:“仍有很多问题待解答,但迈出第一步是很重要的……如果三人能就父亲对于拆屋的看法取得共识,那这个观点在内阁或部长委员会面前,会更有分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