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明年推出 1000个预售组屋等候时间缩至两年半

政府尚未公布这些组屋单位的地点、售价与推出日期。(档案照)
政府尚未公布这些组屋单位的地点、售价与推出日期。(档案照)

字体大小:

目前非成熟组屋区的四房式及以上单位中,有至少85%是保留给首次购屋者。这1000个等候时间较短的组屋单位中,则有至少95%会保留给首次购屋者。

政府明年推出的预售组屋中,将有约1000个单位的等候时间较短,从目前的三四年缩短至两年半,帮助首次购屋者更快入住新家。

这些分布在不同非成熟组屋区内的单位提前于今年兴建,因此待建屋局明年推出销售时,组屋已在兴建中,可显著缩短购屋者等候组屋竣工的时间。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宣布多项帮助首次购屋者的措施,其中包括缩短部分预售组屋单位的等候时间。

他说:“我知道许多年轻夫妇盼望能更早迁入新家,携手开始婚姻和组织家庭的新篇章。我们已认真研究他们的需求。”

政府也将把较多单位保留给首次购屋者。目前,非成熟组屋区的四房式及以上单位中,有至少85%是保留给首次购屋者。这1000个等候时间较短的组屋单位中,则有至少95%会保留给首次购屋者。

政府尚未公布这些组屋单位的地点、售价与推出日期。建屋发展局受询时说,组屋售价综合反映地点、面积和市场情况等因素,等候时间造成的差价“预料不会显著”。

改善四措施 进一步帮助首次购屋者

此外,政府也改善四方面措施,进一步帮助首次购屋者。这包括增加剩余组屋的销售次数;减少育儿短期住屋计划(Parenthood Provisional Housing Scheme,简称PPHS)租金;为选择购买转售组屋的首次购屋者提供更多公积金购屋津贴,以及缩短转售组屋交易所需时间。

2013年推出的育儿短期住屋计划协助本地家庭在等待新组屋竣工期间,以低于市价的租金暂时向建屋局租房子住。

政府4月起下调租金,幅度介于200元至400元,视组屋类型和地点而定。

以联邦(Commonwealth)一带的三房式组屋为例,目前的市场租金价格为每月2000元左右。在育儿短期住屋计划下,租户目前缴付1100元租金,但从4月起,租金将下调至700元。

裕廊三房式组屋市场租金为每月1700元左右,在这项计划下,受惠家庭只需支付800元租金,4月起租金将减少至600元。

黄循财说:“刚成家的年轻人都得精打细算,因此建屋局为PPHS组屋提供租金津贴……新租金是市场租金的一半或更少,比起在公开市场上租房,租住PPHS组屋每月可节省超过1000元。这让年轻夫妇在等待新组屋落成的当儿,有更负担得起的选项组织家庭。”

建屋局将从今年下半年起,增加剩余组屋单位的销售次数。这个新销售方式有别于现有一年两次的剩余组屋销售活动(Sale of Balance Flats),不仅次数更多,建屋局也会为所有单位集中抽签,而不是按个别组屋区和屋型作区分。

首次购屋者将获优先权,以帮助对地点、楼层或屋型不挑剔的国人,尽快购得第一套房子。

财政部长王瑞杰上月发表财政预算案声明时,已宣布调高公积金购屋津贴,减轻购买转售组屋的首次购屋者的经济负担。黄循财昨天进一步表示,政府目前也在探讨利用科技缩短转售交易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