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省水、减排、少垃圾 推动新加坡人环保

字体大小:

我国每人每天用掉多达148公升的水,距离理想的140公升目标还有一段距离。在永续新加坡发展蓝图下,我国希望能在2030年前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该如何改变一些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降低用水量?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星期三(3月8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环境及水源部开支预算时,针对降低用水量、减少空气污染,及少制造垃圾等环境课题,推出一系列措施。

省水标签教你省水

在公用事业局的条例下,从2019年4月起,承包商在建造或翻新设施时,都得使用省水标签计划下至少有两个勾的装备及用具。这些装备就包括了水候、花洒、马桶等。

马善高在辩论时说,环境及水源部为了进一步减低我国用水量,将在2019年前,淘汰本地不节水的用品。公用局也将和建屋发展局合作,为仍使用9公升水容量冲水马桶的低收入家庭更换马桶。新马桶估计能帮每户家庭每日节省至少20公升水,相等于节省10%水费。

马善高也宣布,公用局将推行示范计划,为一万户家庭安装智能花洒,观察成效。智能花洒能让使用者即时知道自己的用水量。一项小型初步研究就显示,使用智能花洒的人每日用水量可节省高达5公升。若这项示范计划效果良好,公用局将把智能花洒推广到更多户家庭。

更严格评估车辆排放量

为鼓励国人保养汽车和选择购买较环保的车款,降低汽车排放,国家环境局和陆路交通管理局决定调整现有计划。

现有的车辆排碳量税务计划(Carbon Emissions-based Vehicle Scheme,简称CEVS)将从明年1月起,由车辆减排税务计划(Vehicular Emissions Scheme,简称VES)取代。目前的CEVS在制定税务回扣或附加费时,只考虑二氧化碳(CO2)的排放量,新的CVES则多加入另外四种污染物质。

它们是微细颗粒(Particulate Matter,简称PM)、氮氧化物(Nitrogen Oxides,简称NOx)、碳氢化合物 (hydrocarbons,简称HC)及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简称CO)。

VES共分五个等级,在检定后,当局将根据表现最差的污染物质排放量,决定回扣额或附加费。例如某车款的四种污染物质排放量如果都保持在最低的A1等级水平,但有一种污染物质排放量达到最差的C2等级水平,车主将无法享有回扣,而反而得支付最高2万元附加费。

在VES下,私家车所享有的最高税务回扣额或附加费将从目前的3万元调低至2万元。

全面减少制造垃圾

智能手机渗透我们的社会,但这也带来了电子垃圾(e-waste)的困扰。新加坡平均每年制造6万公吨的电子垃圾,是政府目前面对的棘手问题。除此之外,其他垃圾也必须良好处置,才能有效提高我国垃圾再循环率。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在国会中表示,我国目前是透过一些企业自行推动回收计划,处理电子垃圾。她举例,星和透过全岛的280个回收桶收取电子垃圾,再由电子垃圾回收业者处理。

许连碹说,政府正在研究推行一个全国电子垃圾回收体系,并将在日后公布详情。

提高住宅垃圾再循环率

在永续新加坡发展蓝图下,我国需在2030年前,将垃圾再循环率提高至70%。许连碹透露,我国过去几年的垃圾再循环率在60%左右,虽然商业地带已达到77%的垃圾再循环率,但住宅区的垃圾再循环率仅为20%。许连碹表示,政府将重新改造实体环境,让垃圾回收更便捷。

为此,许连碹宣布从明年4月起,所有高过四层楼的新非有地私宅必须装设双道垃圾槽,让住户分类一般垃圾和可再循环的垃圾,养成环保的好习惯。此外,所有建有500个单位或以上的新非有地私宅发展项,必须装置自动化气动垃圾收集系统(Pneumatic Waste Conveyance System)。这个系统是通过抽气的方式,将垃圾从住户端抽到一个中央处理中心,省去运载垃圾的人力成本。

在私宅方面,当局将设置更多垃圾回收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