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育儿短期租屋计划下 至今让2000家庭受惠

陈伟强(左)与妻子李淑韵和八个月大的儿子陈招明在育儿短期住屋计划下,居住在建屋局提供的联邦通道三房式组屋,每月1100元的租金下月起降低至700元。(叶振忠摄)
陈伟强(左)与妻子李淑韵和八个月大的儿子陈招明在育儿短期住屋计划下,居住在建屋局提供的联邦通道三房式组屋,每月1100元的租金下月起降低至700元。(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让首次购屋者在等候新组屋落成期间,以低廉租金租住组屋的计划,至今让约2000户家庭受惠,其中一些夫妇在居住租赁组屋期间生儿育女,共迎来400多个宝宝。

政府在2013年推出育儿短期住屋计划(Parenthood Provisional Housing Scheme,简称PPHS),帮助等候新组屋的家庭解决住屋问题。

300单位下来可供申请

建屋发展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政府在这项计划下共提供约1300个租赁组屋单位,其中300个单位下来可供申请入住。“建屋局会逐步推出这些单位让国人申请。一些单位因正在进行工程,或即将进行工程,暂时无法让家庭入住。”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前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宣布,为进一步减轻这些家庭负担,政府下月起下调育儿短期住屋计划下的组屋租金,幅度介于200元至400元,视地点和屋型而定。

对于年轻夫妇陈伟强(30岁,软件工程经理)和李淑韵(30岁,公务员)而言,这将帮助他们进一步省下一笔费用。两人过去一年半在育儿短期住屋计划下,以低于市价的租金向建屋局租了联邦通道的三房式单位,并于去年迎来第一个孩子。

李淑韵说,两人2014年结婚后搬出父母家,并在等待购买的预购组屋建好期间,先租房暂时居住。“我们希望组织自己的家庭,学习独立,同时有多一点空间。我们最初在附近租了一个公开市场上的单位,租约前年到期后,我们得知这项计划,申请到租金比较便宜的三房式组屋。”

联邦通道一带三房式组屋的市场月租2000元左右。在计划下,他们目前每月支付1100元租金,下月起租金减少至700元。

陈伟强和李淑韵购买的锦茂四房式单位即将竣工,预料本月底就能到建屋局领取钥匙,待装修完毕,数月后就能迁入新居。

李淑韵说:“租金降低是好消息,虽然我们快搬出去了,但装修和买家具都要花钱,能省下几百元对我们还是有帮助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