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要购买110辆电动与混合动力巴士 陆交局扩大电动巴士测试

字体大小:

【拨款委员会辩论】

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指出,由前进(Go Ahead)巴士集团经营的17号和119号巴士路线,分别在去年11月和今年2月展开电动巴士测试,初步的反馈令人鼓舞。电动巴士虽然价格昂贵,但乘客可享有较安静的车程,巴士的运作也相当可靠。

交通部为迈向更环保的公共巴士车队,陆路交通管理局准备今年招标购买60辆电动巴士和50辆混合动力巴士,展开较大规模的测试。

教育部长(学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交通部的开支预算时作出上述宣布,也指接下来将有三条全面试用电动巴士载客的巴士路线。

非选区议员吴佩松博士在辩论时提问,政府是否有意推广公共电动巴士,以减少空气污染。

黄志明指出,由前进(Go Ahead)巴士集团经营的17号和119号巴士路线,分别在去年11月和今年2月展开电动巴士测试,初步的反馈令人鼓舞。

上述测试使用的是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BYD)生产的K9型电动巴士,每天行驶达九小时,并在夜间彻夜充电。测试将在今年中结束。

黄志明说,电动巴士虽然价格昂贵,但乘客可享有较安静的车程,巴士的运作也相当可靠。

陆交局受询时透露,据前进针对约300名电动巴士乘客的调查,75%的乘客认为电动巴士的车程体验胜于柴油巴士,并列出环保、安静与良好的冷气系统为主要优点。

巴士车长也反馈,在驾驶电动巴士时,加速和减速更顺畅。

初步测试也显示,与一般柴油巴士相比,电动巴士可节省约三成的能源成本。

新捷运与沃尔沃(Volvo)前年展开的测试也发现,混合动力巴士(hybrid bus)在快速公路行驶时可节省约四成的能源成本,而二氧化碳与空气污染物的排放量也比一般巴士低许多。

黄志明说:“电动车的技术在热带地区的使用还未完全成熟,因为车上冷气消耗了大量的能源,因此在本地展开的电动车共用服务与电动德士测试将能让当局更了解电动车技术的使用。”

黄志明也提到,陆交局将利用数据信息,改善公共交通的运作。

陆交局正开发 新公交应急系统

陆交局正在开发新的公共交通应急(Fusion AnalyticS for public Transport Emergency Response,简称FASTER)系统,通过“融合分析学”(fusion analytics),将车资卡、无线网络、闭路电视及电信公司等多方面取得的数据结合起来进行分析。

有了分析结果,当局和业者便能在人潮开始形成前及交通事故发生时提早发出警报,也可预测事故所带来的影响,以更好地采取应对措施。

此外,新一代公路电子收费(ERP)系统2020年启用后,陆交局也能通过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更准确掌握交通数据,再按交通情况做出调整,例如调整交通灯让巴士优先穿行等。

第三个巴士路线配套得主下月揭晓

第三个巴士路线配套的招标结果将在下月出炉,陆路交通管理局也会在今年较迟时候推出第四个配套(红山)供市场竞标。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说,第三个巴士配套(实里达)吸引了激烈竞标,业者平均竞标价都比之前两个配套低,这对纳税人是好事。

该配套共吸引国内外九份投标书,争取26条巴士路线的经营权。当中,新捷运出价最低,它为五年合约的服务费出价约4亿8033万元。兀兰运输服务公司则出价最高,达5亿8344万元。

得标业者将从明年上半年起分阶段接手经营路线。

标得首两个配套的英国易塔通集团(Tower Transit)和前进(Go Ahead)巴士集团的服务费,分别为5亿5600万元和4亿9774万元。

许文远说:“巴士路线配套的竞争会让业者更努力地改善服务素质,乘客将能受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