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解决人手短缺问题 政府将拨9000万元助小贩提高生产力

字体大小:

许连碹博士说,总值约9000万元的拨款有望在未来几年资助多达25个现有小贩中心推行渐进式重组,这包括引进中央清洗碗碟及归还餐盘的综合系统,以及无现金付款等,助小贩减轻工作量及提高生产力。

为了减轻小贩的工作量,也协助他们克服人手短缺难题,政府将拨款约9000万元协助小贩推行生产力措施,同时提供小贩生产力补贴,分担熟食摊小贩购买自动化厨房器材的费用。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宣布了拨款和补贴的细节。

总值约9000万元的拨款有望在未来几年资助多达25个现有小贩中心推行渐进式重组(progressive re-configuration)。这包括引进中央清洗碗碟及归还餐盘的综合系统,以及无现金付款等,这些设备相信有助于提高生产力。

上述措施高达70%的营运成本将由政府共同出资(co-fund),更多详情会在稍后公布。

许连碹说:“这将协助降低小贩采纳生产力措施的初期成本。长期来看,有助于节省人力和成本。”

她也进一步阐述了小贩生产力补贴(Hawkers' Productivity Grant)的细节。她说:“在归还费用(reimbursement)的基础上,熟食小贩摊主可以索回(claim)器材所需合格费用(qualifying cost)的80%,三年内能索回的总额最多可达5000元。小贩们可从今年第三季起申请补贴。”

与人协及工教院合作 推出课程传授小贩技能手艺

另一方面,环境及水源部也将和各机构合作推出课程培育新手小贩。其中一个计划是从今年5月起,和人民协会联办名为“小贩美食”(Hawker Fare)的一系列烹饪课程,让民众向资深小贩学习烹煮鸡饭、酿豆腐等美食。

许连碹说:“我们将和工艺教育学院合作制定短期课程,教导想要入行当小贩的人相关的业务管理技能,例如基本的损益分析、如何投标摊位等,帮他们开摊并管理小贩生意。”

环境及水源部也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培育摊位”计划。方法是在几个小贩中心,选出一些摊位预先装置所需的基本配备,让有兴趣入行者在这些培育摊位运作六个月,在不必拿出太多本钱的情况下,体验这门行业,看看自己是否适合。

她也透露,环境及水源部将在今年下半年为现有小贩和想要入行当小贩的人成立一站式的资讯与服务中心。公众上门,可找到诸如食物卫生课程、自动化厨房器材等等资料。

另外,为了让小贩中心更有朝气与活力,有兴趣在小贩中心承办活动的社区团体和教育机构有望获得环境及水源部的资助。

每场活动可获得最多2000元款额,每名申请者一年可申请的资助顶限设在1万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