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幼儿培育署与业者合作 转业者可通过“学徒制”成为育婴师

字体大小:

【拨款委员会辩论】

本月底试行的这项培训计划,让想投入婴儿保育工作的中途转业者及成熟妇女等学习婴儿保育技巧。只要能展现相关能力和技能,学员的学历不是主要的遴选标准。

幼儿培育署同主要业者合作,本月底试行一项新的培训计划,让想投入婴儿保育工作的中途转业者及成熟妇女等,通过类似“学徒制”的模式,学习婴儿保育技巧。

有意参与计划的学员,须展现相关的能力和技能,学历不是主要的遴选标准。

本地五个主要业者(Anchor Operators)属下的30所托儿所将参与试验计划。学员须受雇于这些托儿所,他们将担任婴儿保育协作员(Allied Infant Educarer,简称AIE),接受高级婴儿保育师督导,与其他婴儿保育师一起为两至18个月大婴孩策划活动。

幼儿培育署希望未来两至三年,通过计划培训约200名婴儿保育协作员。试验计划将协助幼儿培育署落实2020年或之前,吸引多1000人成为婴儿保育师的目标。

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次长费绍尔博士,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开支预算时说,推出计划是为那些有能力和兴趣从事婴儿保育工作,但不想在课室学习或缺乏相关学历的人,提供入行的渠道。

试验计划与现有的一项高级婴儿保育证书(Higher Certificate in Infant Care,简称HCIC)课程相似,属“半工半读”,但试验计划更注重在职培训,而HCIC的培训环节主要在课堂进行。

在计划下完成两至三个月训练后,婴儿保育协作员可进一步进修,成为合格婴儿保育师(Infant Educarer)。

数年前当过托儿所助理教师的娜英丝瓦莉(35岁,Nyaneswari Paramasivam),因一对子女已较为独立,决定重返职场,两天前开始在兀兰的职总优儿学府优乐园(My First Skool)担任婴儿保育协作员。在试验计划下,她一周工作三天,另两天则各上半天课。

她说:“我只拥有N水准学历,之前虽有两年幼教经验,但没有正式的学前教育学历。计划让我能边做边学,从事我喜爱的工作。”

婴幼儿保育师 三年课程下半年开课

另外,幼儿培育署本月内也将推出一项针对婴幼儿保育师(Educarer)的新专业发展计划(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Programme),让他们通过提升技能,担任新职务。为期三年的课程,今年下半年正式开办。

受训期间,婴幼儿保育师如果继续在所任职的学前中心工作,并展现良好训练进度,可获高达1万2000元津贴。学前中心可推荐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幼儿教师参加。提名从本月20日起开放至5月12日。

此外,幼儿培育署也会推出学前教学高级专科文凭课程(Advanced Diploma in Early Childhood Teaching and Learning),让有经验的幼儿教师进修,担任主导教师(Lead Teacher)的职务。

幼儿教师可申请5000元的未来技能进修奖(SkillsFuture Study Award),协助支付相关培训费。报名详情今年第二季公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