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愿望清单 安永建议采内外“双焦点”

字体大小:

针对今年财政预算案,国际咨询公司安永(EY)建议采纳“双焦点”,对外加强全球竞争力和吸引力并促进亚细安国家合作,对内则维持简单有效的税务机制。

安永新加坡税务主管沈秀雯提出:“我国今年是亚细安轮值主席,应该扮演领导角色,协调一些税务条款以促进更多的跨境资金和人力交流。”

同时,新加坡可通过和更多新国家如美国签订税务条约,以及更新旧税务条约,如改善与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地的现有条约。

另一方面,和数码相关的税务也有改进空间,如向在数码平台的消费征税。

对内的税务机制应该更全面和公平,同时加强本地企业、劳动队伍和人民的韧性和灵活度,才能迅速改变、创新和把握时机。

安永建议加强研发奖励的效用,如延长和提高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PIC)的现金支出,不过只限研发相关活动。

德勤五方面提建议

另一方面,德勤(Deloitte)则认为,今年的预算案应确保税收基本面不受全球经济结构性转移所影响,并在五方面提出建议。

针对消费税,德勤新加坡和东南亚税务合伙人马克德(Richard Mackender)建议,消费税以1%增幅循序调高,减少对低收入人士的影响。同时,零消费税范围可扩大至更多必需品层面,如儿童服装、基本食物和年长者药品。

德勤建议采纳更多方式鼓励创新,如研发开支的回扣可从目前的50%增加到200%,以确保研发活动的投资可有效省税和维持全球竞争性。

此外,由于今年是中小企业第一年不再获得创新优惠计划的支持,德勤建议政府减化税收制度以减低商家成本。

这家咨询公司也建议给予有需要人士和慈善捐款更多回扣,以及检讨医疗开支扣税顶限。新加坡目前的公司税为17%,下调周空间有限,它认为政府应探讨可持续的税收制度,从针对性转向更全面的企业减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