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关爱乐龄大使将登门 造访年满65岁国人

关爱乐龄大使将登门造访每名年满65岁的国人,除了向他们讲解与之息息相关的各项政策,也能主动针对他们所面对的挑战,及早提供个人化援助。(档案照)
关爱乐龄大使将登门造访每名年满65岁的国人,除了向他们讲解与之息息相关的各项政策,也能主动针对他们所面对的挑战,及早提供个人化援助。(档案照)

字体大小:

其中一项改革是成立关爱乐龄办事处,关爱乐龄大使将登门造访每名年满65岁的国人,除了向他们讲解与之息息相关的各项政策,也能主动针对他们所面对的挑战,及早提供个人化援助。

为更好地因应老龄化社会的需要,政府除了继续强化社会安全网,也会和社会伙伴携手合作,更好地看护年长者。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2月19日)发表2018财政年预算案声明时宣布一系列改革,以更好地结合年长者所需的医疗和社会支援服务。卫生部说,这些改革将进一步强化社区护理服务体制,确保年长者能健康、有自信地原地养老。

其中一项改革是成立关爱乐龄办事处(Silver Generation Office,简称SGO)。它旗下的关爱乐龄大使将登门造访每名年满65岁的国人,除了向他们讲解与之息息相关的各项政策,也能主动针对他们所面对的挑战,及早提供个人化援助。

SGO在今年4月成立时,将取代2014年成立的建国一代办事处,并改由卫生部属下负责协调和融合各项护理服务的护联中心管理。

卫生部说,SGO能更好地反映建国一代办事处扩大后的责任范围。建国一代办事处至今培训的约3000名建国一代大使,除了服务43万名建国一代,也从前年8月起登门向年满65岁者讲解政策措施。这些下来将成为关爱乐龄大使的义工,已与75%的65岁及以上国人有至少一次的接触。

王瑞杰说,成立SGO有助支持政府到了2020年把乐龄支援网络扩大至全国的计划。届时65岁及以上公民约有58万6000人。

另一项改革,是整合年长者所需的各项医疗护理和社会服务。由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监管的社区养老服务,包括乐龄活动中心和乐龄社区支援服务等乐龄社区支援网络,以及友伴计划等,今年4月移交给卫生部管理。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将保有乐龄合居之家和社区安老院的监管权。它在2013年已把居家个人护理和送餐服务等的监管权交给卫生部,而这一轮改革将让卫生部能更好地策划医疗和社会支援服务,并制定相关政策。

护联中心也因此成为专门为年长者和看护者协调所有相关服务的中央执行机构。这为年长者和看护者带来更大便利,省得找不同机构,或不知道向哪个机构求助的麻烦。

我国快速老龄化的人口今年进入分水岭:65岁以上人数将首次超过15岁以下人数。目前,每八人中有一人年满65岁,到了2030年是每四人有一人;届时的独居年长者也预计从2012年的3万5000人增至8万3000人。

王瑞杰说,政府在医疗护理方面的开支过去七年里增超过一倍,2018财年预计达102亿元;每年平均开支所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也预计从目前的2.2%,在未来10年内增至约3%(增36亿元),预料会超越教育开支。

在当前家庭平均人数愈加减少之际,看护年长者的责任除了落在家人和政府肩上,社会每一员也要共同承担。

王瑞杰说:“打造一个温馨团结的社会需要集体努力。政府会继续强化社会安全网络和支援等,尤其是在面对老龄化等人口挑战之际。我们的社会也必须能继续让人人都能照料自己、照料孩子和年长者,并彼此关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