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公司税回扣调高一倍至40%

政府将提高公司税回扣额和顶限,帮助本地企业应对近期成本压力。在这同时,政府会调低创业税务豁免计划和部分税务豁免计划的免税额。(档案照)
政府将提高公司税回扣额和顶限,帮助本地企业应对近期成本压力。在这同时,政府会调低创业税务豁免计划和部分税务豁免计划的免税额。(档案照)

字体大小:

政府将提高公司税回扣额和顶限,帮助本地企业应对近期成本压力。在这同时,政府会调低创业税务豁免计划和部分税务豁免计划的免税额。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2月19日)在预算案声明中宣布,2018估税年的公司税回扣额,从现有的20%提高一倍至40%,顶限也从现有的1万元调高到1万5000元。

企业将在2019估税年继续享有这项回扣,但回扣额将回调至20%,顶限为1万元。

这些调整能降低营业成本,支持企业重组。

王瑞杰说:“所有缴税的公司都能从计划的增强和延长中受益,尤其是规模较小的公司。这些调整估计会让未来两年的开支增加4亿7500万元。”

com-tax-michelle.pdf_Large.jpg

调整创业税务豁免计划

起步公司也是政府关注的对象之一。政府决定从2020估税年起,调整创业税务豁免计划(Start-Up Tax Exemption,简称SUTE)和部分税务豁免计划(Partial Tax Exemption,PTE)。

调整后,这两项计划只限用于企业的首20万元应缴税收入(chargeable income)。

按照目前的SUTE计划,公司成立的首三个估税年里,每年的首10万元应缴税收入完全免税。另外20万元应缴税收入可享有50%的免税优惠。

可是从2020估税年开始,只有首10万元应缴税收入获得75%的免税。可获得50%免税优惠的部分,则调低到10万元。

PTE也有相似的调整。目前在每个估税年里,公司的首1万元应缴税收入可获得75%的免税,另外29万元可获得50%的免税优惠。

计划调整后,可获得50%免税优惠部分,将调低到19万元。

王瑞杰说:“这些计划将能降低较小规模公司和起步公司的成本,但不会直接协助它们提升能力。此外,每家赚钱的公司都应该缴税。这是合理且公平的。”

他表示,两项计划调整后,起步公司和较小规模公司应缴的公司税仍然很低。以10万元的缴税收入为例,起步公司的公司税率为4.3%,营业较久的公司则是8.1%,比起17%的最高税率要低。

此外,公司可借助于政府的其他多项措施,提升能力并发展业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