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范围逐步扩大 乐龄支援网络计划后年料可遍布全国

全面照顾年长者需求的乐龄支援网络计划逐步扩大,预计到了2020年可在全国各区推行。(档案照)
全面照顾年长者需求的乐龄支援网络计划逐步扩大,预计到了2020年可在全国各区推行。(档案照)

字体大小:

全面照顾年长者需求的乐龄支援网络计划逐步扩大,预计到了2020年可在全国各区推行。

乐龄支援网络结合政府机构和社区伙伴资源,通过“ABC”三大策略,照料年长者需求,即活跃乐龄(active ageing)、友伴服务(befriending)和关怀支援(care and support)三方面。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宣布这项实际改进年长者生活的计划将扩大至全国,以服务更多年长者。

新加坡统计局提供的预估数据显示,到了2020年,我国将有约58万6000名年满65岁的公民。

李显龙总理去年7月在感谢建国一代大使的午宴上宣布,乐龄支援网络今年起将扩大服务范围,并透过建国一代大使网络让更多地区的年长者受惠。

自2016年8月起,乐龄支援网络的全职核心团队与建国一代办事处合作,把触角伸向淡滨尼中、丰加北和景万岸—菜市三个试验区内的年长者。这个网络去年再扩大到整个淡滨尼、蔡厝港和马林百列集选区。

1500年长者每周定期参与

根据卫生部数据,已有超过7万名年长者参与由70多个居民委员会举办的各类预防疾病的康乐活动,而每周定期参与者有超过1500人。协办这类活动的包括人民协会和各区的乐龄活动中心,目的在于鼓励年长者踏出家门,定期参与康乐活动,除了保持身心健康,也可避免他们与社会脱节。

透过乐龄支援网络,政府与人协联手训练街坊邻居当义工,由他们看顾住在毗邻的独居年长者。社区团体也可招募、培训和派出义工,与较可能与社会孤立脱节的年长者交友。计划已为超过600名年长者与乐龄友伴机构成功配对。

此外,有约800名有复杂医疗和非医疗需求的年长者,因乐龄支援网络,而获得由社会服务中心或志愿福利团体协调提供的多方面援助。

乐龄支援网络计划目前已逐步在东海岸、宏茂桥、义顺、丹戎巴葛和裕廊等区初步推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